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在海南建区域总部 大湾区企业觅先机

日期:2021-07-26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内,80余家国际药械厂商展出810种创新药械,其中441种未在国内上市。更多患者将不必再赴海外求医,在这里就能享受国际最新的药械及治疗技术。

  海南乐东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项目现场,总部综合基地区、展示中心和双创孵化基地区建设正在施工中。“在构建国际国内产业链上,粤港澳大湾区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持。”深圳中兴环保集团海南项目相关负责人徐旭强看好两地联动发展。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朝着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这一宏伟目标,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式启航。一年来,从贸易到投资,从产业到交通,自贸港各领域呈现开放全新景象。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满一周年之际,7月16日至7月23日,记者随着全媒体海南行采访团一起,深入海南博鳌、海口、琼海、琼中、乐东、三亚等市县,探寻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面貌,观察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这两大国家战略的联动发展擦出哪些新火花。

  辐射范围升级

  3个椰子价格可带来健康保险

  建一家9万平方米的三甲医院,从拿地到开工需要多久?在乐城先行区,只要5个月;国际最新上市的药械,从申请到用药需要多久?在乐城先行区,只要7天,而在其他地区引进类似药械需要3至5年……

  这一个个数字见证了乐城先行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火热背景下,先行先试跑出的“加速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150多例,成为国际先进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通道。

  不仅如此,乐城先行区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接连取得突破。今年又有强生全视飞秒激光眼科治疗系统和首个RET抑制剂普拉替尼2个药械试点品种,通过使用乐城真实世界数据辅助临床评价,先后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如此多的创新药械进入乐城先行区,如何保障患者用得起药?

  早在2020年8月2日,乐城先行区推出了一款普惠型境内外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乐城特药险,仅需29元即可享受百万全球特药保障,涵盖49种国外特药及21种国内社保外特药,保障额度100万元。

  同年11月11日,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版)正式上线,这一举措打通了全球特药从引进到应用的闭环保障,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健康产业链整合。截至2021年5月底,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参保人数已超170万人,在已产生赔付的案例中,预估满期赔付最高可获赔55万元。

  “如果没有乐城全球特药险,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我们都想放弃了。”来自海南文昌的李兴勇说,投保乐城全球特药险后,就医期间其父亲共申请了16次用药报销,累计获赔386464元。

  8月2日,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也即将上市,并在药品数量、惠及人群、保险责任和健康服务等方面全新升级,惠及更多患者。据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版价格将和去年一样,29元即可获赔最高100万元;全国版最低39元起。

  “29元相当于3个椰子的价格,就可为海南居民带来一份保险一份健康。”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说。

  营商环境优化

  “未办成事”窗口专办疑难杂症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格外引人注目。“如果群众在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成功办理审批事项,或办事群众多次来政务服务中心未能解决问题,都可以到该窗口反映。”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4月初,琼中在海南全省率先试点,创新开设“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专门解决群众、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对于“办不了”的事项,窗口工作人员将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对于“很难办”的,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也可以通过“帮办代办”的方式解决;对于“不给办”的,符合政策不给办或拖着不办的,按有关规定移交给相关部门处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政务服务大厅“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共受理6件,办结6件,群众满意率100%。

  目前,琼中正探索以黎母山镇为试点,复制成熟模式,将“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在全县各乡镇全面铺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这一创新举措,有利于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这是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便利化的一个小案例。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海南还印发了《2021年海南省提升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便利度实施方案》,从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跨境贸易、证照分离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15个方面提升便利度,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持续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

  产业建设加速

  大湾区与自贸港联动前景广阔

  “我们的项目落户乐东,一是因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二是因为乐东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徐旭强说,项目总体规划472亩,分四期建设。目前一期将于年底交付使用,二期正在建设中。

  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新区九龙大道,项目周边有着全方位立体交通网络,贯通海南全岛。

  项目主要规划建设企业总部基地区、企业研发基地区、特色设计中心与创新孵化区、中兴环保集团海南研发与展示中心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

  依托中兴通讯和中兴环保集团的平台和产业链资源,项目将引入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设计产业,逐步将乐东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战略支点,助力海南打造智慧之岛。

  根据计划,到2025年,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满足300家区域总部型企业落地需求,满足6000名高端人才的办公、生活需求,园区内建设有特色设计中心,具备孵化器功能。

  “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两个区域地理相邻、人文相近,经济联系密切,优势互补明显,推动两大战略联动发展具有现实基础和广阔前景。”在徐旭强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着眼于打造世界级湾区,注重湾区内部协调发展;而海南自由贸易港聚焦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注重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发展的制度化探索和建设。尽管二者具有某些相同之处,但互补性远大于同质性。

  徐旭强很期待未来两地有更多的深层次联动发展,“海南要打造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势必为大湾区及其他城市的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大湾区拥有更加完善的产业链,可以在构建国际国内产业链上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持。”(记者 昌道励)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