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东莞构筑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基地

日期:2019-11-01 来源:经济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东莞借助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一契机,打通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力争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基地,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为“东莞制造”插上了飞向全球市场的翅膀。

  上午10∶25分,记者走进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内的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只见总控室内的云数据大屏幕上,实时变化着的“当日货量”已达50205件,“当日货值”为300589美元,3C电子、服装配饰、玩具……品类丰富的“东莞制造”产品从该园区直接发往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

  自去年7月份东莞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为“东莞制造”插上了飞向全球市场的翅膀。目前,东莞跨境电商类企业已超过1万家。2018年,东莞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370.1亿元,排名全国第一。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东莞邮政发出国际小包5619.1万件,日均27.1万件。

  东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国内其他跨境电商综试区相比,东莞最大的优势是制造业发达且门类齐全,是国际国内重要的货源地之一。当前,东莞正紧紧把握综试区建设契机,打通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力争把东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基地,为全国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探路。

  建载体——

  跨境电商园区“多点开花”

  在东莞市虎门港综合保税区,记者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东莞邮政的云集电商仓库里看到,工人们正在自动包装流水线上忙碌地处理货物。化妆品、保健品等国内消费者“海淘”货品经过该系统时,分拣、包装、称重、申报全环节的视频和信息都被存在云端,便于海关溯源监管。“我们创新了联网式、嵌入式监管理念,推动企业数据向海关开放共享,促进企业物流链全流程整体提速。”沙田海关保税物流监管科科长蔡庆华说。

  “得益于东莞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今年中心内的保税电商进口货物快速增长。截至9月底,从中心出区的包裹共计104.4万票,是去年全年总额的近4倍,初步形成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生态链,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沙田海关副关长黄国华说,目前已有网易考拉、拼多多、云集、洋葱等19家电商平台入驻。

  今年以来,东莞市跨境电商业务呈现出“多点开花”态势,虎门港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爆发式增长就是一个缩影。东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在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过程中,着力打造各类园区载体,在重点推进跨境电商中心园区建设的同时,搭建起全域跨境电商园区载体网络。

  以东莞跨境电商中心园区为载体,东莞全力打造领跑全国的“园区仓储+公共平台+智能核放”跨境电商“东莞模式”。记者在该园区看到,跨境电商出口和国际邮件业务正蓬勃开展。2018年,园区平均每天报关检验出口货车达30辆,国际小包累计出口7652万件,为外贸出口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一个集办公、在线交易、仓储物流、保税仓、人才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已现雏形。园区还依托口岸功能优势,与深圳湾、广州机场、东莞石龙站“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以及香港等口岸联动,形成了内外联动、优势互补的口岸经济格局。

  目前,通过在遍布东莞的多个制造业重镇布点,全域跨境电商园区载体网络已初步形成。据介绍,东莞沙田、长安、凤岗、常平等镇的海关作业现场都布局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与零售进口功能,引入了物流、外贸综合服务等市场主体。虎门港综合保税区、清溪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都在积极开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今年1月份,东莞首票保税进口商品在虎门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关;8月份,清溪保税物流中心成功测试通过了跨境电商进口BBC业务。

  强产业——

  搭建与制造业对接平台

  走进虎门港启盈国际快件中心,该公司执行董事凌利霞告诉记者,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入驻该中心以来,日均从这里发出国际快件50万单;即将到来的“双11”期间,预计每天将有200万单快件发往世界各地。菜鸟正在打造一张“全球72小时必达”物流网络,优化中小卖家和消费者物流体验,为制造业创造更大利润空间。

  凌利霞透露,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阿里巴巴把香港作为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市场,助力东莞成为辐射珠江口东岸的“跨境电商区域中心”,带动和扩大地区产品走向全球。目前,阿里正加速布局华南跨境电商网络建设,已在东莞沙田投建新的智能化分拨仓库,设计仓容17万立方米,明年将投入运营。

  引进龙头企业,是东莞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抓手。东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网购产品中有三分之一产自东莞,东莞牢牢把握产业货源优势,开展有针对性招商引资,瞄准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网易等优质平台企业,搭建龙头企业与制造业对接平台,以销带产、以产促销,有效促进了跨境电商出口放量式增长。

  与此同时,围绕“让东莞制造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总目标,东莞致力于推动制造企业“触电”升级,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加快工贸分离、研发设计、创建品牌、拓展市场等方面的转型步伐。2018年,东莞跨境电商进出口申报总数超过3.6亿票,涉及品类超过4300种,以手机及零部件、塑料制品、五金制品、服装鞋帽等优势产业为主。

  东莞还着力打造连接全球的高效物流渠道。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及欧美等地设立海外仓,推动跨境电商与“一带一路”物流渠道融合,加快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完善多式联运服务机制。当前,东莞在欧美等地已布局海外仓约20个,将利用东莞成熟的保税仓、保税物流中心等和海外仓互联,打造有竞争力的出口跨境电商供货体系。

  优服务——

  机制创新化解企业痛点

  “7天无理由退货”是电商行业的普遍规则,可跨境电商网购商品退货时由于手续繁琐,时限难以保证,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和电商企业。沙田海关在支持东莞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过程中,推出了“保税电商退货回区”服务,实现了退货清单电子化自动审核,企业无需再跑到海关办手续,彻底解决了消费者退货难题。“未来会有更多电商企业看到东莞的政策机遇和发展潜力。”沙田海关关长杨晓勇说。

  东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一年来,东莞构建起了跨境电商综试区“1+5”政策体系,并针对电商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创新全流程服务机制,推动跨境电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方面,东莞着力完善新业态、新模式市场准入便利化机制。特别是去年在跨境电商中心园区建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基地,加快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集群注册等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开办企业“全链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登记事项的“东莞速度”。2018年,东莞新增跨境电商主体超过5000个,增长400%。

  另一方面,东莞建设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将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延伸到线上,实现在线申报、监管、物流、支付等全流程跟踪功能,提供通关、结汇、退税等便捷服务。截至8月底,东莞企业共通过该平台申报业务2.6亿票,涉及货值258亿元。

  同时,东莞还努力健全跨境电商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在符合条件的海关作业现场高标准设置CT机分拣线等监管设备,并探索进口商品溯源机制,确保通关时效与产品安全两不误。(记者 郑杨)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