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港珠澳大桥开通一周年 客流量超1300万人次

日期:2019-10-23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一周年,这条钢铁巨龙迎来了第365个日出。大桥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大桥口岸进出口通关时间缩短四成,通行深圳所有口岸的跨境小客车配额全部向大桥开放,累计84.45亿美元货物经大桥进出口……一年来,港珠澳大桥运行总体上实现了“安全、便利、有序、通畅”的预期目标。

  这一年,越来越多港澳居民选择经港珠澳大桥来内地旅游、探亲、经商。据统计,截至9月底,超过1300万人次经港珠澳大桥往来粤港澳三地。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港珠澳大桥出入境车辆再创新高。其中,10月7日珠海公路口岸验放出入境车辆超过4100辆次,刷新今年“五一”假期创下的3900辆次最高纪录。

  香港80后创业青年林恒一,2015年率先将香港业务拓展到深圳前海,今年还将进一步布局到珠海,“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青年创业创新的新机遇。”

  这一年,港珠澳大桥的辐射效应逐渐显现。截至9月底,累计21.58万吨、价值84.45亿美元货物经港珠澳大桥进出口,范围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2个收发货地,其中珠江口西岸城市货物货值占九成以上。

  林先生是一名香港籍货运司机,工作日几乎每天都往返于广东江门和香港之间运送服饰和塑胶制品。“我们每天9点钟从江门市新会区开车到港珠澳大桥过关,11点钟就过到香港卸货了,非常方便。”林先生说。

  这一年,通过创新合作机制,港珠澳大桥运营卓有实效地形成合力。粤港澳三地海关开展业务交流互访53次,共同完善三地口岸海关沟通联络机制,拱北海关“跨境快速通关”模式与香港海关“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成功对接,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半小时以上。

  通力合作下,以港珠澳大桥为轴的跨境物流快速通道已然成型。2019年1—8月大桥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8年12月分别缩短38%和40%。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肖耿认为,港珠澳大桥通车一年来,突破了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的瓶颈效应。接下来,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全方位互联互通指日可待。(记者 袁佩如 陈晓)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