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商贸会展

“投资广州,就是投资未来”

日期:2022-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百里珠江花烂漫,千年商都景葱茏。8月30日,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下称“投资年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各行业著名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等齐聚广州,共商投资机遇,共谋发展未来。

  本届年会以“投资广州 投资未来”为主题,设置1场全体大会和22场平行分会,并在美国硅谷、德国柏林、日本东京、新加坡等地举办9场境外分会。会上集中签约重大项目355个,协议总投资额达8800亿元,主要集中在总部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冷链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

  全球企业争做

  广州的“城市合伙人”

  “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改革开放的优良传统,吸引着全世界的创意者和投资者,尤其是众多独角兽企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崔军说,对于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广州更是一片值得种下梦想的热土。

  基于广州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创新资源,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认为,广州是一个让创新走向世界的地方。

  投资广州,商机无限。本届投资年会上,与会嘉宾纷纷为广州投资环境“点赞”,更用实际行动争做广州的“城市合伙人”。

  就在大会开幕的前一天,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集团的首个全品类综合生产基地在广州从化开发区明珠工业园正式奠基、破土开建。

  “在此次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广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化区专门成立了联合利华项目服务专班,对项目开展给予非常专业和高质量的指导,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广州政府服务的‘温度’和‘速度’。”联合利华中国区总裁瞿巍表示希望能与广州一起,共同推动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王崔军透露,华润置地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利用在商业地产和商业综合体开发商的领先优势,将最有代表性的“万象”系列引入广州,点亮广州国际性消费城市的名片。

  记者从投资年会上获悉,除了万象城,SKP、太古里等国内顶级购物中心项目也即将落户广州。广州市政府与北京华联集团在本次投资年会上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将在广州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端时尚商业项目。

  广州产投集团及属下广州产投资本与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胡润百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头部机构签约超600亿元;广州市国资委与增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区联动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德国ABT汽车、正威(广州白云)新能源智造产业园等14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白云,总投资额近千亿元;三峡珠江发电有限公司再投项目、新疆中泰集团大湾区销售总部、美的集团广州市场运营中心项目等12个总部项目“牵手”越秀……本届投资年会各平行分会上,一批批重磅项目的全新亮相,更为广州凝聚起澎湃发展动能。

  上榜独角兽企业

  广州增速全国第一

  除了重磅项目“组团”来穗,此次投资年会也是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胡润百富集团董事长胡润在全体会议上全球首发了《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并解码独角兽企业的成长秘诀。

  “2022年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总数是上升还是下降?答案是前者。”胡润介绍,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大,但今年上半年,上榜的1312家独角兽企业中,有369家新上榜,即平均每天发现2家新独角兽。不仅数量增加,上榜独角兽企业总价值27.9万亿元,从2019年以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据2022上半年统计,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平均年龄44岁,三分之一是连续创业者。”胡润指出,而从行业来看,金融科技、生物科技、电子商务、软件服务等行业成为了最容易诞生独角兽企业的领域。分析其原因,新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些行业受冲击最大、改变也最大,行业“洗牌”给独角兽企业崛起带来新机遇。

  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总部在哪里?“大湾区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在全球领先。”胡润介绍,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中国有312家,美国有625家,而世界其他国家共有375家。值得关注的是大湾区有62家,而广州有19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在中国增长最快,更是超过波士顿跻身全球城市排名第11名。

  “独角兽企业是未来的世界500强!”胡润建议,要注重吸引优秀的创业人才,倡导社会各方支持创业者,大湾区未来将诞生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

  ■现场声音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崔军:

  将更积极主动参与广州的城市建设与发展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崔军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华润集团“十四五”战略发展的重点区域,广州市更是重中之重。今年5月,广州市与华润集团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华润集团将结合广州市的“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合作,助力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华润将更积极主动参与广州的城市建设与发展,持续加大产业的投资力度,重点布局城市建设运营、综合能源、大健康、大消费和产业金融等领域。

  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卢进:

  千年商都广州始终保持独特活力魅力

  “千年商都广州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韧性和独特的活力魅力。”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卢进在致辞中分享道,“来到广州,我切身感受到:投资广州,就等于投资了未来。”卢进表示,将充分发挥上下游全产业链优势,在广州投资建设区域总部基地和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着力打造涵盖黄金珠宝研发设计、加工经营、集散交易、电子商务等有机整合的产业平台。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

  立足广州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我们一定努力发挥好阿斯利康作为跨国医药企业龙头作用,为广州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起到作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在致辞中表示,“阿斯利康中金产业基金目前在全国各地融资规模已经达到10亿美元,我们希望继续积极投资广州的生物医药企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到生物岛落户,立足广州,打造产业生态圈。”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李雷:

  广州南沙是我们实现承诺与革新的重要平台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李雷表示,一直以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不仅是广州优异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同时也亲身感受着粤港澳大湾区强劲的发展脉动。“未来,在中国,我们进一步聚焦材料创新和应用开发,计划凭借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助力广大本地客户在5G通信等多个关键领域巩固自身竞争优势,进而在如今席卷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大潮中乘势而上。而广州南沙,将是我们实现上述承诺与革新的重要平台。”

  联合利华中国区总裁瞿巍:

  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联合利华中国区总裁瞿巍表示,当前,广州正在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已经在消费能级提升方面自上而下取得一系列成果。联合利华希望通过自身的品牌优势、市场优势、研发优势、供应链优势,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广州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资源优势、营商环境的优势也将加持并加速我们在此的发展。”(记者 黄舒旻 傅鹏 梁钜聪)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