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广西环江开辟粤桂协作“圳品”帮扶新路子

日期:2022-07-1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自广东深圳市宝安区对口帮扶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来,双方突出产业协作,推动“圳品”认证,提升该县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截至7月15日,环江有55家扶贫产品供应商通过认定,178个扶贫产品通过审核,认定供深基地2个。

  依托粤桂协作机制优势,该县内的广西木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在川山镇塘万村、下久村及下南乡波川村建设4900亩的水果种植产业基地,获得“供深食品评价证书”,并成功获评“深圳大湾区桂供优品示范基地”及供深“菜篮子基地”。该基地去年沃柑产量300万余公斤,产值近2000万元,预计到丰产期产量可达750万公斤以上,产值4500万元。

  为带动脱贫劳动力家门口就业,该县把产业布局纳入重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一并考虑,投入粤桂资金1000万元,在城北、城西两个移民安置区附近的河池·环江工业园区内,共建环江喀斯特水果加工和交易中心,通过“合作共赢、保底分红”的方式实施粤桂协作项目,重点打造环江水果加工产业,解决全县水果采后加工、包装、销售问题,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确保产业项目可持续健康发展,把更多的产业环节、就业机会留在环江本地,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统计,2021年以来,环江扶贫产品在全国销售总额3.5亿元,其中销往广东地区产值2356万元。(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蒙宏谯)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