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订单班”学子进粤企

日期:2022-07-18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明年就能拿到大专文凭,如果顺利再继续读两年半,就可以拿到大学本科文凭。”如今,23岁的秦鹏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未来,凭自己的努力拿到本科文凭,成为一名优秀的龙门吊司机,帮助家里增加收入,是他的理想。

  秦鹏家住贵州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跑马村,他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小贫困的生活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没有信心。改变始于2017年,这一年秦鹏成为毕节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广州港班”学生。

  “广州港班”是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的“订单班”,采用“2+1”教学模式,即学生前两年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理论学习,第三年到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毕业后考核合格,由企业优先招聘到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就业。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学费减免、生活补助等帮扶政策。

  2019年,秦鹏经过10个月的实习,考取了龙门吊专业操作证书,能够独立操作大型港口吊机。2020年,秦鹏完成学业,成绩优异的他成功进入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一名龙门吊司机,入职后月平均工资7000元,他每月往家里寄一部分,自己存一部分用作继续学习的费用。

  秦鹏一边工作,一边自考了“机械电子一体化”专业,一年学费3000多元,3年后通过考试,他就能拿到大专文凭。如果秦鹏继续学习2年通过考试后,还可以拿到大学本科文凭。“公司规定学习大专课程3年,会补助学费。”秦鹏说,“希望自己成为熟练的龙门吊司机,完成大学教育,增加收入。”

  如今,毕节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家庭学子和秦鹏一样,在广东企业的帮助下不断走出大山,进入广东大型企业就业。数据显示,目前,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已与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联办了40多个“订单班”,涵盖汽车、家政、建筑、烹调、护理等10余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受益。(记者 翟培声)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