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贵州鲟鱼“游”进大湾区菜篮子

日期:2022-05-20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6日,在贵州惠水县濛江街道姚新村鲟鱼养殖基地,放眼望去,30余个大小不一的方形露天水池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鱼池内,成群的鲟鱼正在欢快地游动,激起一池活水。

  “鲟鱼肉质紧实、口感鲜嫩、营养丰富、市场认可度高,是水产市场上的走俏产品,供不应求。”养殖基地老板何大庆说。

  2021年,广州荔湾区与惠水县结成帮扶对子后,以惠水鲟鱼为突破口,增强惠水县自我“造血”能力,让西部鲟鱼“游”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为解决冷链运输问题,惠水县积极谋划建成了鲟鱼水产品冷链加工厂和鱼子酱加工厂,引进广州绿野鲜品公司对惠水鲟鱼实施深加工,研制开发鲟龙鱼饼、鱼丸、鱼子酱、肉松、面膜、面霜等产品,不仅让东部市民品尝到丰富的鲟鱼产品,还提升了鲟鱼产业的附加值。

  2021年9月,2000公斤冰鲜鲟鱼、活体鲟鱼顺利进入广州市黄沙水产交易市场及当地超市,实现两地水产品协作“零”突破;2022年初,满载8吨惠水鲟鱼的运输车从广西出海港口出关销往越南,惠水鲟鱼第一次走出国门。

  自去年9月以来,惠水县已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广州等东部地区销售鲟鱼,实现销售额1896万元。

  目前,惠水县已成立鲟鱼养殖协会,通过制定“统一定价标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售后服务标准”,用行业协会行为准则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助推鲟鱼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杨 通讯员 邓昆乔)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