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争喝“头啖汤” 广东拥抱RCEP红利

日期:2022-01-04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1月1日,广东首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原产地证书陆续在各地市签发,广州、深圳、湛江、汕头、江门、茂名等地的进出口企业抢喝RCEP关税优惠“头啖汤”。

  为帮助企业抢抓RCEP黄金机遇,广东省各商务部门、贸促会和省内海关在过去一年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政策培训会,让更多企业知晓规则、了解政策,助力企业融入RCEP“朋友圈”,积极拥抱RCEP生效。

  争抢RCEP红利

  全省各地产业发展迎新机遇

  1月1日零时,深圳皇岗口岸迎来RCEP协定生效后全国首票进口货物,5.6吨原产自日本的反射膜经深圳海关关员查验放行后,将用于生产手机、数码相机等背光源产品。

  据深圳海关关税处处长郑冬阳介绍:“本次享受关税减免的反射膜,是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消费产品的重要零部件,预计将为深圳的5G、机电、汽车、医药、纺织品服装等特色和优势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RCEP是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自签署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预计将为区域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除了珠三角各地的外贸企业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企业也蓄势待发,争抢RCEP红利。

  在粤东,广东皓业青花瓷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汕头海关签发的首单RCEP原产地证书,一批货值12.25万元的日用瓷将以更优惠的关税减免进入日本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炎洪说,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等国家。RCEP生效后,出口信心更足了。

  在粤西,酱油出口总量位居全国第一的江门海关关区,调味品龙头企业李锦记也在为出口日本享受RCEP新政做准备。该公司物流部副经理刘晓坚说,日本是李锦记公司出口的最主要市场之一,2021年出口货值过亿。企业预计,2022年公司对日本调味品出口会有3%到5%的增幅。

  在粤北,广东省云浮市美澳石材有限公司出口人造石板材至澳大利亚,也获得了广东省贸促会签发的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47818.24美元。凭借证书,企业可减免关税4781.82美元。

  “加速度减成本”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融入RCEP“朋友圈”

  “太好了!我们在2021年12月29日运出了一批咖啡机和玻璃水壶产品输往日本,还未抵达日本口岸,广州海关为我们补发了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可以在日本海关申请关税优惠。”广州康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申小姐说。

  根据海关总署2021年第106号公告,在RCEP生效前已经出口的在途货物,企业可以在2022年6月30日前申请补发RCEP原产地证书。RCEP在途货物在规定的期限内允许“补发”,对企业而言是重大便利举措。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广东省内海关通过关企微课堂、线上培训、送政策上门等形式支持企业用好用足RCEP税收减让政策,扩大优势产品的进出口规模。同时,省内海关上线了RCEP原产地管理3.0项目,优化出口原产地证书网上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功能,优化报关单申报、税费计征、报关单修撤等信息化作业,为企业办证“加速度”“减成本”。

  与RCEP一同生效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办法实施当天,出光复合工程塑料(广州)有限公司成为广州海关首家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的企业。

  广东省贸促会则出台了关于RCEP的实施工作方案,将通过提升原产地签证业务便利化、推动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在RCEP国家建设海外粤品展销中心、加强驻RCEP国家经贸平台建设等12条措施,助力粤企抢抓RCEP黄金机遇。(记者 昌道励 陈晓)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