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粤企开办已实现全流程电化

日期:2021-12-31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12月30日,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目前,广东企业开办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省企业平均开办时间仅需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

  广东省形成多项“广东样本”

  2021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首次组织对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评价,全面评估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各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借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共设置19个一级指标,88个二级指标,涵盖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监管服务等领域,全面反映各地市营商环境建设成效。

  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获得电力、纳税等重点指标领域压茬推进改革、持续精准发力,广东省形成多项“广东样本”。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目前,广东企业开办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省平均开办时间仅需1个工作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曾被称为审批的“万里长征”。目前通过推行区域评估、多规合一、联合验收、“一网通办”等做法,广东省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10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60个工作日内办结。

  不动产登记同样跑出了广东速度,目前广东省已经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部分城市进一步提速,实现交房即交证。

  办理用电方面,全省实现低压用户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办税缴费全面推行“一次不用跑”改革,90%以上的税费业务可以通过网上办理。

  评价发现,各城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度高、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

  例如,广州市推出“零证办电”“刷脸签约”、实行水电气协同联办、实现24小时智能通关等;深圳市探索企业强制退出、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成立破产事务行政管理机构等;珠海市试行二手房登记免赎楼、交房即交证等;佛山市推行“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模式、财政补助“秒到”等;东莞市建立基于办事场景的政务服务导办、创新“共享用工”模式。

  朱伟表示,评价还总结提炼了40条市场主体认可度高、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在全省范围复制推广,引导各市互学互鉴、相互促进。

  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

  2018年以来,广东省部署在广州、深圳、汕头、东莞4个市和广州开发区1个区建设省级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实验区。这些试点地区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探索,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复制推广广州市运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招投标效率、智能通关等4项创新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制推广深圳市健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等5方面创新举措、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经验材料。

  评价结果显示,广州、深圳为全省的标杆,两市纳入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迭代实施营商环境1.0、2.0、3.0、4.0改革,各项指标远远超出其他城市。

  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表现优秀,主动对标先进,持续发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改革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重点指标领域改革成效明显。

  韶关等11个市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程度持续加强,推进实施营商环境整治提升或攻坚方案,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整体来看,各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间差距缩小,营商环境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起到了引领和督促作用。

  “评价不是‘奖牌榜’,而是‘助推器’,评价目的是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帮助各市和省相关部门对标先进、查漏补缺、找准努力方向。”朱伟说。

  他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制定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各地各部门及时解决评价发现的问题短板。全力支持广州、深圳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鼓励各市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举措,打造各具特色的营商环境“单项冠军”。复制推广标杆城市的鲜活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省内各城市齐头并进、区域间营商环境更加均衡的格局。以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记者 宾红霞)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