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香港加速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日期:2023-05-19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中] [小]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考虑到内地访港客流增大,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M+博物馆取消了休馆日,并均在4月30日创下开馆以来的单日访客人数最高纪录。据统计,“五一”假期约171万人次入境香港,其中内地访客约62.5万人次。

  “五一”假期结束不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于10日至12日率团访问重庆,这是他担任行政长官以来首次到访内地中西部城市。

  人员的密切往来只是一个缩影——香港抓住机遇,正加速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同心筑梦,擦亮发展底色

4月3日,香港首个公民与社会发展科高中学生内地考察团成员在广州永庆坊参观粤剧艺术博物馆。新华社发(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4月下旬,一个近百人的访问团来到深圳比亚迪工厂。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包括特区政府官员和立法会议员在内的大湾区访问团,以此作为他们考察的首站。

  看着兄弟城市的发展成果,团员们思考:香港如何借鉴内地经验来普及电动车,发展绿色智能运输;如何建立自身的创科产业优势,并嵌入大湾区产业链……

  “我们与大湾区内地城市达成很强烈的共识。”李家超在总结行程时表示,会一起努力,共同将大湾区建设推至一个新台阶,推动高质量发展。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国家紧密相连。香港社会各界近期频频赴内地参访,在实地考察中切身感受,为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擦亮爱国底色。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近日到访国家行政学院,商讨恢复在内地为香港公务员举办国家事务培训课程;特区政府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近日到访广东推进法律合作深化,并与深圳市政府续签相关合作安排;香港中华总商会访问团近期也赴广东,挖掘在大湾区合作建设中的更多机遇……

  广东还迎来一批批年轻的访客。按照2021年开始实施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规划,香港高中生赴内地考察团近期陆续出发。今年4月至8月间,预计将有4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走访内地的历史名胜、科创企业等,以增强国民身份认同、提升民族自信。

  同向协力,共享发展成果

5月5日,嘉宾为国际金融论坛香港中心揭牌。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近日闭幕的第133届广交会上,首次设置的“香港创礼荟”展区占地240平方米左右,众多设计品牌向全球客商展现香港的创意活力。

  从境外客商看,在预登记参加本届广交会线下展的采购商中,港商总数排在第一。

  国家经济稳步向前,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开局良好,为香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强劲复苏带动下,香港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7%,扭转了上一季度的经济收缩。

  一段时间以来,多地赴港展开招商引资推介,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加速:香港与昆明签署33个项目、涉及约718亿元人民币;与无锡签署43个项目、涉及约484亿元人民币;与天津签署19个合作项目、涉及约150亿元人民币……

  接续发力,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布局: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上线实施,“北向互换通”启动在即,港股通人民币柜台正在积极筹备……香港,正在与国家同命运共发展的过程中获得广阔发展空间。

  同频共振,开创发展新局

4月12日在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上拍摄的进行垃圾分类的机器臂。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香港理工大学的“纳米多环离焦”近视防控镜片、香港科技大学的早期阿尔茨海默症检测方法、香港城市大学的生态砖块……4月底在瑞士举办的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多项来自香港的科研发明斩获大奖,其中港理大的火星相机等均为香港科研人员与国家相关单位和项目对接合作的成果。

  在展览上,香港代表团提交的项目数和获奖数均破纪录。到场为团队加油的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还向全球嘉宾介绍了香港的创科发展,并欢迎欧洲科技公司赴港扩大或设立业务。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香港,正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的定位,紧抓“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在服务国家所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今年2月,李家超率团赴中东进行商务考察,向当地推广香港的商贸和投资机遇,并促成签订多份合作备忘录或意向书,涵盖金融、创新科技、商务、交通、能源等领域。他在当地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全力发挥香港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鼓励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界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拓展业务,并与中国内地企业并船出海。

  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规划,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进一步凸显,“八大中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吸引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参展商,包括内地10省份的12个展团;2023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汇聚来自32个国家及地区的177间艺廊,包括星空间、空白空间等数十家内地画廊;近日揭牌成立的国际金融论坛香港中心将为包括内地人士在内的全球经济和金融领袖提供更多对话交流机会……

  5月的香港风光正好,活动频频,欢迎着海内外四面八方的人们。走在街道旁,不时可见盛开着的紫荆花,这是生机勃勃的中国全景图中美丽的一隅。(记者 褚萌萌)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