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一半客商是湘商 先进制造业唱主角

日期:2023-05-19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香港,好久不见。

  5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3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港洽周”)将于5月29日至6月5日举行。

  2023年港洽周,是湖南时隔4年重启赴港举办,也是疫情后我省首场境外重大招商经贸活动。目前筹备情况如何?今年对接项目有何亮点?

  拟签约项目,一半以上有湘商背景

  “湘商回归”,是2023年港洽周的一大亮点。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在新闻发布会介绍,在客商邀请上,港洽周着重邀请契合我省产业链优势的重点湘商参会,邀请客商超过50%为回湘投资意愿强烈的湘籍或有湘商背景的企业家。出生于湖南邵阳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将出席优势产业链招商暨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推介会,并在推介会上作主旨演讲。

  拟签约项目中,湘商背景项目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截至5月17日,已调度纳入成果统计的省级拟签约项目117个,投资总额902.3亿元。其中,有湘商背景的投资项目72个,总投资502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分别为61.5%、55.6%。

  例如,东莞市湘潭商会会长杨爱国拟投资8亿元在湘潭建设硫酸锂(卤水)产业化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60亿元,缴税6000万元以上。

  同时,湖南还将在港洽周期间,拜访对接玉湖集团、九龙仓等一批跨国公司和机构,组织省内拟赴港上市企业到香港交易所座谈交流,推动我省企业全面对接香港金融市场,拓宽我省利用外资渠道,加大外资引入力度。  

  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先进制造业

  除了“湘商回归”,港洽周聚焦的另一个关键词,是“三类500强”。

  117个省级拟签约项目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有35个,其中,含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如先导科技集团,将投资70亿元建设衡阳新材料产业基地。

  “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包括华润、中国建材、中广核、新宙邦、中通快递等。

  聚焦湖南“三个高地”建设,这次港洽周项目调度上还突出先进制造业。

  117个省级拟签约项目中,工业制造业类项目74个,占项目总数六成以上;投资总额461.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1.2%,将为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如上海太洋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永州新能源材料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缴税2.6亿元。

  前期,湖南精心筹备省级优势产业链招商。目前已梳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等9条优势产业链招商信息,包装开发了100个产业类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拟在本届港洽周上发布。

  近年来,我省培育了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中小航空发动机等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硬质材料、输变电设备、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生物医药等6个竞争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

  “十大产业集群已成为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也是我们在本届港洽周期间推介的重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黄学工在发布会上介绍。

  为推动湖南现代石化产业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互补和深度合作,本届港洽周期间,省工信厅还将与省商务厅、省科技厅共同举办“湖南省优势产业链招商暨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推介会”,对我省现代石化产业集群进行专题推介。

  为了给企业和项目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次港洽周,湘粤非铁海联运相关运营公司将与广州港、盐田港达成一系列合作,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不搞“大推介”,坚持“小而精”“点对点”招商

  2023年港洽周还有一大变化——不组织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成果将以新闻通气会的形式发布。

  突出实效为先,聚焦精准对接。今年港洽周改变以往“大招商”“大推介”模式,各市州、园区不搞大型综合推介活动,转为“小而精”“点对点招商”。

  同时,从追求项目数量规模,转向突出项目质量实效。例如,在香港突出现代服务业、科技合作、金融、文化旅游等专题;在深圳突出优势产业链、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贸易通道等专题。

  各市州发挥自身比较优势,自春节以来,纷纷组织小分队,赴粤港澳大湾区“点对点”精准对接。

  在精准对接下,今年港洽周拟签约项目中,来自粤港澳地区的投资项目58个,占项目总数近一半;投资总额360.2亿元,占总投资额39.9%。

  如香港发投贸易有限公司拟在邵阳经开区投资5亿元(含外资3000万美元)的智能终端项目,主要生产全尺寸玻璃盖板、液晶显示模组、智能穿戴等产品,全面达产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港洽周期间,各市州还将错位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如岳阳拟举办现代石化产业链招商对接会、衡阳拟举办钟表产业链专题招商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益阳拟举办PCB产业招商推介会、郴州拟举办走进大湾区(广州)文旅推介活动等。(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实习生 杨妍)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