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2023粤港澳台青年元宵晚会”新意升级

日期:2023-02-0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由广东海外联谊会、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广东联络部、澳门中联办广东联络部等协办的“2023粤港澳台青年元宵晚会”,将于2月5日19时30分播出。

  晚会围绕“国风”“穿越”“科幻”等关键词,将由曾小敏、陈贝儿、萧正楠、杨思琦、罗钧满、JF江峰、梁洛郗、黄伟燐、管煜正等粤港澳台四地演艺明星携手百名港澳台青年,通过情景剧、歌舞、魔术、非遗表演等方式,共同献上一场有年味、有粤味、有家味、有青春味的元宵视听盛宴。

  国风与科幻齐辉映

  古今人物“穿越”进行跨时空对话将成为晚会的最大看点。张九龄、苏轼、韩愈、容闳、丘逢甲诸位南粤先贤,将与粤港澳台四地青年主持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通过古今对比,共绘四地深度交流的宏伟画卷。这场特别的对话,将道出南粤及港澳台的人文渊源、年俗文化、饮食特色等地域文化,展示祖国的富强与湾区的巨变,展现粤港澳台之间的紧密相连。

  国风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将成为晚会的一大亮点。晚会将以现场舞台表演为主,结合“人物穿越+情景演绎+外景”等多种表现形式,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理解和古今艺术独特表达,为观众送上一场古今文化碰撞交融的国潮视听盛宴。广东广播电视台虚拟主播悦小满将担纲主持人,通过VR技术与主持、表演嘉宾及古人展开穿梭时空的神奇对话,实现融媒交互跨屏联动,为晚会增添满满科幻感与多元视听魅力。

  传统经典与时尚潮流的碰撞将是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粤港澳台的历史文化紧密相连,晚会以创新的方式展现广府、客家、潮汕等三大民系的独特魅力。十余个非遗项目被搬上舞台,巧妙通过声光电及歌舞、说唱等艺术形式,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讲述粤港澳台血脉相连、文缘相通、心心相印的根脉深情。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将献唱原创粤语歌曲《最是女儿香》,用婉转动人的歌声唱出莞香文化的丰厚意蕴,尽展粤韵风采,让更多的“新湾区人”体验岭南文化的魅力。客家歌手陈善宝、陈菊芬、钟雯、JF江峰携手同为客家人的中国香港演员杨思琦,带来《hakka客家》《我是客家妹》《莫欺少年穷》等歌舞表演,将客家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音乐深度融合,并搭配客家时尚服饰展示,描绘客家文化的变迁与传承,呈现客家人崇先报本、与时俱进的时代新风貌。《我爱潮汕小吃》等情景剧表演将展现潮汕饮食文化的魅力;《屋顶上的舞蹈》则以非遗嵌瓷人物为原型,以唯美舞蹈“舞”出潮汕屋脊上的斑斓世界与中华非遗之美。

  四地青年同心筑梦

  晚会通过非遗、歌舞、魔术、情景剧等精彩节目,深入挖掘粤港澳台的历史血脉、人文渊源与现实故事,展现“血浓于水”的中国心、中华情、湾区梦,彰显四地青年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蔡展鹏、李祖维、伍咏彤、余茵华、黄国樑等24位来自各领域的粤港澳台优秀青年代表相聚舞台,将以歌舞等方式生动诠释湾区追梦、圆梦的心路历程。粤港澳青年演艺创意联盟特意创作快闪音乐歌舞剧《粤港同心创明天》,由香港歌手赵浚承、广东歌手林琳演绎湾区青年爱、恋、婚的感情历程,展现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所迸发的活力。

  “家国情怀”“两岸同胞一家亲”“融合发展”也是晚会的重要元素。来自中国台湾的青年歌手管煜正将在组歌《穿越时空的团圆》中与粤港澳台优秀青年互动,载歌载舞诠释“团圆”“血脉相连”等主题。他还将与保台志士、南粤先贤丘逢甲展开一场穿越时空的诗意对话,通过感性的话语讲述两岸打破隔绝、交流日盛的现实场景,擘画新时代粤台两地双向奔赴、携手发展的绚丽图景。

  据悉,晚会将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中国新闻社、南方+、南方网、粤学习、广东移动频道、抖音、微信视频号、触电新闻APP、youtube等平台进行全球首播。(记者 张思毅)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