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深港陆路口岸今起全面恢复通关

日期:2023-02-0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2月6日,深圳罗湖口岸、莲塘口岸、皇岗口岸正式重启。加上此前恢复正常通关的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今后,内地与香港人员在深港陆路口岸间的正常往来将恢复正常,经粤港陆路口岸出入境不再需要提前预约通关,各口岸也不设通关人员限额。

  6日0时,皇岗口岸旅客通道和客车通道正式恢复通关,现场秩序井然,通关顺畅。“很开心,特地选择这个时候过关。”作为从皇岗口岸过关前往内地旅游的第一位港籍旅客,刘小姐难掩激动之情。

  皇岗口岸自2019年启动重建以来,各项进展就备受关注。此次全面恢复通关,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也首次启用。临时旅检楼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万人次/日,小客车2000辆次/日,设置车辆查验通道出入境各4条,旅客查验通道出入境各20条。皇岗海关旅检二处综合科副科长高鹏表示,皇岗口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24小时通关的客货运综合陆路口岸,也是深港之间唯一24小时通关的旅检口岸,将为深港两地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

  罗湖口岸是深圳历史最久的口岸。该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40万人次/日,共173条出入境查验通道。在恢复通关初期,内地出境旅客可从三楼出境大厅前往香港方向,入境旅客可从一楼入境大厅进入深圳。

  莲塘口岸是深港间第7个陆路口岸,于2020年8月26日开通。此次该口岸首次启用旅检功能,开通旅客通关服务,设计旅客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共设置旅客查验通道74条。值得一提的是,该口岸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深港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跨境“硬联通”基础设施,莲塘口岸南接香港粉岭公路、香园围公路和沙头角公路,北连深圳罗沙公路和东部过境高速,将深港与粤东、赣南、闽南的跨境运输连为一体,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等生产要素的便捷流通增添新通道。(记者 崔璨 黄思华 雷林山)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