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广东铆足干劲稳就业,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2-02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一刻不耽误,一刻不停歇!1月30日16点34分,一趟载着544名广西务工人员的“稳就业促发展——桂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免费专列”顺利抵达广州南站,尽管经过几个小时的旅途奔波,但每位返岗人员脸上都笑意满满。

  2022年岁末,广东“逆向招工”热潮如火如荼;2023年春节,广东跨省“抢人”依然保持开局即冲刺的姿态,春运期间,广东人社部门以平均每日10趟返岗专车专列的高频,迅速“抢”回各类技术人员、骨干、管理人才,持续发力政策助力企业招兵买马。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刚刚开完,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掀起建设热潮,技术人才的迅速回流,为广东进一步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

  拼“速度”,一刻不停保障节后用工需要

  岭南春早,人勤春更早。

  1月25日,大年初四,广东首趟由政府组织的返岗专车从广西梧州开出,由中山市人社局组织的5辆返岗专车为中山带回了近200名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1月26日,大年初五,一趟满载广西桂林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的专列G2961次,从桂林北站抵达深圳北站。这是全国首趟“点对点”返岗务工专列,全面拉开了广东省际协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

  密集跨省“抢人”,广东频频出招。今年春运期间,全省人社部门计划专列14趟,专车380班次,包机3趟,“点对点”组织外省劳动者入粤返岗2.5万人。

  “根据节前做的监测分析和抽样调查,我们积极开展‘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着力下好企业用工保障 ‘先手棋’。”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忠保表示,广东作为用工大省,吸纳了数量众多外省籍务工人员来粤就业,自2016年开始,全省人社部门创新务工人员就业服务方式,每年春节前后组织外省在粤就业的务工人员乘坐免费专车、专列返乡返岗,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形成了服务品牌。

柳州务工人员返岗现场。陈伟赞摄

  “我和老公已经来广东十几年来,每年都感觉都广东的就业环境和服务在不断变好,让我们在广东工作越来越安心。”来自广西的陶女士表示,今年是自己第一次乘坐免费专列返岗,安心的同时还给自己省去了一笔交通费用。乘坐免费专列入粤返岗的练女士也表示,广东就业环境好,劳动有保障,很感谢政府提供免费专列。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回应。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介绍,省人社厅联合周边省份人社、铁路等有关部门紧密对接、提前谋划,专门制定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粤返岗方案,统筹协调推进,从建立入粤返岗清单、筛查出行名单、开行返岗专列、接驳送达目的地等环节,畅通务工人员从行前、途中到上岗的入粤返岗全链条,实实在在帮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节后农民工返岗和企业用工总体平稳有序,返岗人员近半,重点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超过60%。

  拼“人才”,全力以赴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全力支持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背后就是要为企业抢占人才竞争制高点。

  广东多地纷纷出台惠企惠民政策,以硬核政策助企稳岗。广州发布《关于支持本市相关企业2023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的若干措施》;深圳出台阶段性鼓励用工政策,预算费用金额共计2.7亿元;佛山印发《关于促进稳增长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措施》,推出涉及促进消费、援企稳岗等方面18条举措……

  除了政府搭台鼓励企业“抢人”,不少企业选择主动出击,未开工,先“抢人”。

  去年12月,格兰仕参与广东人社部门组织的招聘活动,率先在全国“逆向招工”,奔赴广西贺州跨省对接用工。针对用工接返需求,格兰仕在广西贵港、贺州等主要用工输出地统一安排点对点巴士接员工返岗。春节后,格兰仕全面启动2023年大招聘工作,面向社会推出数十种技工岗位,首批计划招收5300人。

  在全省上下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刻,广东人社部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为全省拼经济、拼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资源支撑。

  谢忠保介绍,全省人社部门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就业民生工程,吸引各类人才,全力以赴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在“稳存量”上下功夫。持续开展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二是在“拓增量”上下功夫。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推进“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动能。三是在“提质量”上下功夫。实施产业技能根基工程,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擦亮各项民生工程金字招牌。四是在“兜底线”上下功夫。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引导更多毕业生投身县域振兴。扎实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异地务工人员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稳定。

  开局就奔跑,起步就提速。驶向春天的列车正满载人才和希望,加速前进!(记者 张琛平)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