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大图

上半年粤桂协作多项指标超去年同期

日期:2022-07-1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粤桂协作中产业合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多项重点指标均超过了去年同期,启动了63个粤桂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其中在田林县打造的爱善现代农业庄园和数字乡村试点,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

  粤桂协作部门积极引导湾区企业到广西投资,广东财政帮扶资金投入产业项目的比例达到了55%以上。6月中旬,在广州市召开的粤桂协作招商引资恳谈会,汇聚了产业研究院、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13个广东行业协会共商产业协作。今年以来,已引导深圳华侨城农业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深农集团、深圳洲明科技等70多家企业来广西考察投资。深圳润世华在百色市隆林投资11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深圳同益新公司在河池市宜州投资18.5亿元的广西国色天丝产业园已开工。深圳医药行业协会15家企业与桂林市资源县签约共建粤桂生物医药产业园、龙光集团在南宁市投资23亿元的“预制菜”产业园扎实推进,一些协作市县的招商引资、产业协作也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引导192家企业到广西协作县(市、区)投资,实际到位投资额50.96亿元。

  协作共建“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各协作县已确定相关企业名单。粤桂协作部门联合当地政府,“点对点”免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11.21万人,广西农村劳动力务工总数和赴广东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总数均超过去年同期。积极拓宽区内就业渠道,加大对帮扶车间的规范管理和后续扶持,继续开展“小梁送工”等富有特色的劳务协作帮扶行动。目前,粤桂协作帮扶车间有334家,比去年底增加24家,吸纳农村劳动力1.7万人,比去年底增加1866人。已帮助广西协作县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8.26万人,其中脱贫人口18.83万人,分别占去年总数的52.4%、95.63%。

  为健全完善广西农业产业链,粤桂协作部门积极发动广东龙头企业支持本地打造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溯源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基地”共建和“圳品”认证,今年广西有10家企业14个产品通过第四批“圳品”认证,全区累计已有49家企业94个产品通过“圳品”认证。今年以来粤桂消费帮扶已达120亿元。

  深入实施粤桂“万企兴万村”行动,高质量开展结对共建,积极发动社会奉献爱心,动员一批广东企业、社会团体、群团组织、爱心人士、慈善机构等参与广西乡村振兴,开展志愿服务、医疗救助、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工作。腾讯公司在桂林龙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已启动实施,并在33个县与粤桂协作工作队合作实施“耕耘者”计划,开展“智体双百”帮扶行动。今年2月,深圳市区两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向百色援助抗疫款物3555.3万元,为百色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粤桂协作部门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款物已达1.02亿元。(记者 韦继川)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