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推动大湾区与自贸港联动发展

日期:2022-03-1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正向着世界级湾区迈进,而海南自由贸易港也在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开放门户。国家级两大战略平台如何联动发展,为我国扩大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注入新动能?来自广东、海南两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展开热议、献计献策。

  粤琼产业协同发展

  延伸国内国际产业链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先进产业集群、超大规模市场与海南自贸港的高水平开放政策等优势,粤琼两省产业协同发展,延伸国内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有利于推进两个重大国家战略的联动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

  在宁凌看来,目前海南岛屿型经济特征明显,但经济基础还有待加强。同时,由于缺乏腹地经济的带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仍有很大空间。此外,两省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各具优势,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推进两省产业深入对接、优势互补和联动发展,构建梯度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对于维持我国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地位有着重要作用。”宁凌认为,可从联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粤琼现代服务业合作平台、粤琼热带农业与种业合作基地和共建海洋科技合作区等方面入手,着力建设粤琼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联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宁凌建议,可依托大湾区产业链集群基础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经验及发展模式,有效夯实海南产业基础。同时,发挥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助力大湾区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原材料工业等领域,有效延伸国内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两地高新技术产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和作用。

  在联动建设粤琼现代服务业合作平台方面,宁凌认为,可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为载体,探索联合开展国家医药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发展优质医疗旅游服务。同时,鼓励引入广东文旅康养知名企业在海南全省布局,共建滨海优质生活圈。

  “粤琼两省还可联动发展海洋经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建议,依托粤西地区优良深水港,重点建设物流港口基地、化工及钢铁基地、能源基地等;重点发展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等产业集群,培育天然气水合物等海洋新兴产业,推进海洋交通运输、临海石化钢铁等产业转型升级。

  在宁凌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海南自贸港,还应以特别合作区作为推进平台。比如湛江徐闻县,位于与海南岛一水之隔的琼州海峡北岸,是连接内陆与海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和黄金水道。同时,湛江徐闻也是广东对接海南自贸区的窗口、服务海南自贸港的“桥头堡”,有着自身特有的资源、腹地和产业基础等优势。

  他建议,支持广东、海南两省在湛江徐闻建立粤琼(徐闻)特别合作区,共享、延伸海南自贸港的有关优惠政策,支持陆岛联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与建设。“让特别合作区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真正实现‘与海南相向而行’的目标。”宁凌说。

  借鉴先进地区经验

  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的攻坚之年和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要主动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主动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发挥RCEP等自贸协定与自贸港政策的叠加优势,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工作,提升自贸港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其中,海关要在智慧港口建设、制度集成创新、提高监管效能等方面补齐短板,更好地迎接机遇与应对挑战。施宗伟建议,借鉴洋山港、宁波港等国际级港口在口岸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建设海南自贸港“一线口岸”和“二线口岸”。同时,深入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AR等新技术,全面提升自贸港信息化支撑水平。

  “海南要借鉴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中积累的经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探索符合海南发展的监管模式。”施宗伟说,比如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监管模式中,海关对人员及其携带物品的监管将是重大难题,要在海关现有信用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对自然人的信用管理,通过信用管理手段提升监管效率。

  为更好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中的作用,施宗伟表示,海南可学习广东、上海等地区的综合保税区发展经验,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提升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同时,积极推动重点功能平台建设,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持续优化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监管模式。

  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已于去年12月扩大至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施宗伟表示,海口海关将全力做好洋浦保税港区继续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全力支持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承接试点,助力海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发展,为全岛封关运作积累经验。(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海南日报记 者邱江华 联动报道 统筹 吴哲)

(编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