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闽港共探“十四五”合作新机遇

日期:2021-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由福建省政协、香港再出发大联盟、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共同主办的国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规划—闽港合作新机遇研讨会,10月28日在福建福州和香港两地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举行。

  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等在福州会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针对福建省“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闽港两地人士就闽港合作新机遇进行探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表示,未来闽港两地诸多领域会有更新的前景和更大的合作空间,愿两地更深入和全面认识对方的所需所长,加强合作,在准确实践“一国两制”、打造海峡两岸共同市场、促进闽港两地民心相通等领域更有作为。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规划师江智光认为,香港可以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的优势,与福建省的制造业体系互动对接;在闽合作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参与绿色项目建设,推动清洁能源、绿色产业、智慧城市的发展。

  在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黄端看来,内地形成了由点到面支持香港发展的新格局,这种由一般合作到深度合作的模式转变,为闽港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空间。

  “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进一步发展,香港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发展需要不断夯实,可推动引入香港资金向双向投资转变,同时开拓闽企发展空间,培育跨国企业。”黄端表示,未来两地合作方向要向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合作转变。

  近年来,福建与香港在金融机构互设、股权融资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此次研讨会邀请香港在金融、科技人才及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贸易等领域的重量级人物担任主讲嘉宾,包括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等。

  金融是闽港合作的重点领域。王磊指出,香港金融可以从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对外开放三个方面服务福建省“十四五”需求,同时深化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他也建议,发挥“金融·创科”双子星体系助力福建创新发展,深化闽港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探索建立“闽港跨境理财通”。

  洪为民则建议,可以引导香港的创新金融与科技服务业到福建落地,香港的天使、创投和私募基金可以对接福建的初创投融资,带领他们走上国际舞台。(记者 闫旭 索有为)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