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进入新发展阶段,西部陆海新通道如何加速开发开放?

日期:2021-03-08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随着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彰显。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19年,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出炉。一年多来,这条新通道建设强力推进,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不到180列增至2020年的4607列,增长近25倍。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速开发开放?全国两会期间,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广西日报、重庆日报、贵州日报,走访参会代表委员,邀请他们建言献策。

  加快硬件建设

  让主通道更快,出海口服务能力更好

  3月4日,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建设正酣。该段将于今年进入桥梁铺架阶段,并启动四电及站房施工;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的相关前期工作也在加速推进。四川铁投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隆叙段计划今年实现开工。

  《总体规划》明确,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通道由三条通道构成,其中一条由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建成后将成为四川最短南向出海通道。如今,成都经泸州、黄桶、百色、南宁至北部湾的铁路正在规划建设,隆黄铁路就是这条路线的“瓶颈”路段之一。

  “四川需要尽快打通‘通而不畅’的‘痛点’,加快运输通道建设。”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看来,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通道上的四川,尚需在硬件基础设施上发力。他介绍,《总体规划》出炉后,四川相继出台配套文件,强调要补齐短板,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提升交通物流设施系统能力;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铁路建设的同时,着力提升公路运输效能、内河航运能级和交通枢纽功能。

  主通道要更快、更畅,出海口也要提升服务功能。

  “今年,自治区财政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说。

  关礼表示,将从两个维度提升北部湾港综合服务能力。一方面,通过钦州港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及航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覆盖贸易物流全链条等软件建设,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步伐;另一方面,重点支持纳入规划的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航道等重大项目建设和航线培育,加强物流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和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提升物流质量

  联动打通“关节”,以物流发展促产业升级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一条复合型的物流通道,将推动实现通道沿途区域产业要素的重构、贸易格局的变迁和新型服务模式的落地,“《总体规划》涉及到的13省区市需加强联动,在提升物流效率、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共同发力,形成陆海联动经济走廊。”

  打破行政区域、搭建物贸服务平台,2020年,四川港投集团牵头,联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3+1”省区市500多家企业,成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产业发展联盟,打造起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物贸供应链新生态。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认为,应进一步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各省区市在信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共享,打破行业制度壁垒,在海关、商检以及其他优惠政策方面进行协作,共同破解新通道建设“不通”“不畅”“不密”和综合物流成本偏高等“痛点”。

  过去一年来,重庆市荣昌区发挥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作用,平均为用户降低约12%的物流成本。“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于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用好新通道,须大力发展开放型产业集群,加快商品、技术、投资等内外自由流通,实现更加开放、更大规模的国际贸易,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德芹认为,去年贵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为贵州融入“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增添了强劲动力。可充分发挥国家物流枢纽的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吸引省内外优强企业入驻,主动承接东部产业和贸易转移,形成以物流发展助推产业升级、以产业提升反哺物流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建议,广西要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与其他西部省区市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将湘桂向海经济走廊建设纳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范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广西日报记者 杨秋 王春楠 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贵州日报记者 冯倩)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