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前世行首席城市规划师:粤港澳大湾区将有效激发城市生产力

日期:2021-05-25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日内瓦5月24日电 纽约大学城市规划专家、前世界银行首席城市规划师阿兰·贝尔托(中文名柏图)日前在接受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将“开创城市生产力和创造力的新时代”。

  柏图认为,中国城市群发展模式反映了中国城市规划者观念的进步,这一趋势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史中尤为明显。

  他说:“1978年来,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家庭收入快速增长,受其影响,城市化的模式与架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胆的改革政策与市场的力量使得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长很快,目前已经超过了一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更高的国家。”

  柏图表示,过去20年来,在中国自发出现的新型城市化有着效率优势,政府加以指导可使现有城市化趋势更加有效。

  他认为,大湾区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发展出高效的城际交通系统,如重要城市间的高铁网。按照主要城市之间的通勤时间衡量,粤港澳大湾区的连通性已经在全球最重要的城市群中遥遥领先。通勤时间减少将极大激发粤港澳大湾区生产力。

  柏图认为,城市的增长和繁荣都将由其劳动力市场驱动,而大湾区未来发展优势源于其“整合大规模劳动力市场的能力,一个整合的大劳动力市场比诸多孤立的劳动力市场相加更有效”。(记者 陈俊侠 徐驰)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