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陈茂波:香港可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作出五方面贡献

日期:2020-12-28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在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上表示,香港可从五个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作出贡献。

  陈茂波介绍,香港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可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并把握好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机遇。

  他表示,香港可担当内地企业的国际融资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资本。近年来,香港进行了制度创新,便利内地企业,尤其是创科企业,吸纳海外资本发展业务。

  陈茂波认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和稳健高效的银行体系,能为内地企业在海外的资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务。可以说,香港是全球领航的金融机构汇聚的中心。

  在风险管理方面,他表示,香港有成熟开放的资本市场、完善的司法制度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是内地保险公司发行巨灾债券的理想平台。

  陈茂波还认为,香港还将会和深圳、广州等兄弟城市,一起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记者 王茜)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