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香港舆论及各界评2020年施政报告:为未来发展增添新动力

日期:2020-11-27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发表题为《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的2020年施政报告,提出200项新措施。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认为,报告在提振经济、改善民生、疫情防控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切实可行措施,也就香港善用中央支持,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关键领域作出有力部署,为未来发展增添新动力。

  《大公报》发表社评表示,施政报告既着眼抗疫当下,又布局长远发展,在政治体制上正本清源,在经济与民生改善方面多元并举。这份提振信心、团结港人的施政报告,为推动香港走出困境提供了宝贵机会。

  《文汇报》在社评中指出,施政报告强调必须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在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层面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抓住了特区提升管治成效的核心问题。中央一以贯之大力支持,为香港恢复经济民生、着眼长远可持续发展注入推动力,是施政报告的最大亮点。

  《香港商报》时评认为,施政报告通篇体现以民为本、急民所急,显示行政长官有担当、有决心带领香港冲破困境、重新出发。社会各界应和衷共济,共同落实报告中各项抗疫情、惠民生、振经济的措施,让香港早日摆脱困局,实现经济重启、生活恢复、繁荣发展。

  工商界方面,香港中华总商会表示支持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多项促进中长期经济和民生发展措施。该会会长袁武赞扬报告内容全面,就促进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出具体规划建议,为经济和民生发展注入“强心针”。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表示,报告既围绕抗疫、创造就业、改善民生等当务之急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周详的短期措施,也就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推进大湾区建设、强化土地供应策略、培养人才和青年发展等关键性领域厘定了策略性方向和部署,有助香港提升长远竞争力。

  中银香港风险总监卓成文指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突出合作和抗疫两大重点,推出一系列加强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政策措施,将有助于香港经济加快复苏步伐,重拾增长动力。

  多个建制派政团对施政报告给予积极评价。新民党认为,报告内容详尽全面,为香港长远发展勾画蓝图,值得赞赏,也有很多措施助力香港充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自由党表示,相信所有政策落实后,可为各行各业带来“彩虹”。

  对于施政报告中提及的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议,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表示支持,他认为这将有助于推动创新科技,并创造更多就业和创业机会。特区政府支持协助香港高校在大湾区内的办学计划,能令香港与内地在培训人才方面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获得更佳成果。

  香港目前正处于抗疫关键时刻,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呼吁全社会都应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彻底战胜疫情,并充分发挥香港优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再创辉煌。

  香港设计中心主席严志明表示,报告建议向“创意智优计划”再注资10亿港元,这显示特区政府大力发展创意产业的决心。他支持行政长官促进香港与邻近经济体及城市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政策,以及鼓励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进行创新交流的措施。(记者 丁梓懿)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