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吴秋萍:构建区块链生态圈激发大湾区制度红利

日期:2020-05-26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是一种可以防篡改的数据公证和确权技术,它能实现数据隐私保护和数据加密应用,是一种数据资产流通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信任机制、治理架构,通过去中心化的记账方式,建立机器信任,其核心是基于多种技术组合而建立的激励约束机制,该技术可为实现跨地区智慧建设和管理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可以有效赋能实体经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块链技术具有高安全性、可信性、去中心化和交易透明等特点,在金融、工业、大数据等重要领域都潜力无限,能高效地实现产业、金融、政府运作的变革。区块链作为一种先进的协同技术,可凭借去中心化、防伪溯源等特点,有效克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存在的体制差异较大的问题,使得区块链生态圈内良性循环、流畅运转,更有效地实现资源交换和整合。三地融合激发制度红利,区块链产业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一是政府应发挥协调作用,组织专家对区块链和分布式总账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评估。挖掘区块链技术的潜在用途、成本效益和技术本质,以及区块链可能带来的个人隐私等问题。二是挖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区块链潜在价值,促进国际合作,打破地缘政治,构建新型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关系。三是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通过立法将区块链技术纳入适当的监管框架,控制数字货币发行数量,加强金融等行业的市场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四是加快金融、公共服务产业区块链试点,加快点对点、区域一体化示范和推广效应的形成,鼓励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在网络主要节点中起重要作用。

  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投入

  一是探索设立区块链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量子技术、P2P网络、密码学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二是针对垂直产业中缺乏产业链技术和复合型人才的痛点,鼓励学校开设与产业链相关的教学课程,促进校企多方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通过订单式培训,促进企业和技术集成,构建人才梯队,形成集聚效应。三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形成产学研结合的发展联盟,加大对核心信息技术的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发挥产业联盟引导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行业联盟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的优势。针对区块链中智能合同语言不一致、标准不一致的问题,测试联盟标准,指导产业集群的优化升级。二是积极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开源生态,聚集国内英才和全球智慧,增强我国区块链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是在区块链与共享经济高度融合的基础上,建立区块链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的水平。推动区块链与“Internet+”的深度整合,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推进共享经济。

  构建大湾区区块链生态圈

  虽然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地区在区块链的建设上需求各异、亮点不同,但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可以有效互补携手并进,在多个领域特别是“区块链+数字政府”、“区块链+社会治理”、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合作,同时为彼此提供发展机遇,三地融合激发制度红利。

  首先,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块链网络可以促进信息互通互联,降低信息不对称,增强信息透明度和信任度。其次,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区块链网络可以建立数据资源共享机制,降低彼此对企业信用、税收以及个人学历、履历等信息的审查成本。再次,区块链网络提供的开放、信任和公平环境,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达成共识和合作。总之,区块链生态圈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提供信任的网络环境,促进机制转变、制度融合,激发制度红利,提升人才、资本、商品等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作者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吴秋萍)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