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全国人大代表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这些建议被积极采纳

日期:2020-05-14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去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引起在粤全国人大代表高度关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围绕大湾区的建议数量骤升,这些建议办理进展如何?11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由清远市委书记郭锋、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和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传卫3位代表牵头提交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积极采纳,部分已经落实或即将推出,释放出促进大湾区发展的诸多利好消息。

  建议:为广州18号线北延清远提供政策支持

  答复:争取作为市郊铁路纳入规划

  在去年的建议中,郭锋等5名来自清远的全国人大代表呼吁,要发挥大湾区对环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认为当前环珠地区与大湾区交通互联不够,比如广清轻轨尚未连接两市中心区域,通车时间一再推迟,广清地铁又一直处于规划中,市民往返两地耗时较长。

  为此,建议提出,对广清交通项目给予更多政策倾斜,为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广清城轨二期,连州、英德、佛冈、阳山等通用机场等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支持。

  对此,省政府在答复中表示,新修编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已预留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市的通道,清远市暂时不满足申报建设地铁的条件,将积极争取国家审批广东有关铁路规划时,将原定的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段项目作为市郊铁路纳入规划。

  此外,省政府透露,广清城轨二期工程已列去年我省国铁和城际铁路建设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有关部门已加快推进连州支线机场前期研究工作,并将在英德、阳山、佛冈等地规划建设一批通用机场项目。

  建议:成立中医药国家实验室

  答复:重点关注大湾区中西医结合国家级研究平台建设

  去年,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3位来自医卫界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则联名提出建议,呼吁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编制粤港澳三地协同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专项规划,成立相关国家实验室或国家重点实验室。

  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答复中表示,中医药已经明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规划》。接下来,科技部将重点关注大湾区中西医结合国家级研究平台的建设工作,助推建成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平台。

  在协同创新研究方面,答复透露,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的部署中,将鼓励大湾区相关研究单位开展关键技术协同创新研究,助推中药标准、新药开发、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科技创新和突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明确表示,将继续支持粤港澳三地既有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合作项目,推进大湾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将推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有关政策在大湾区落地,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交流合作,加快发展健康产业。

  建议:助力大湾区发展装备产业

  答复:力争打造成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聚地

  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则聚焦湾区能源发展,在建议中他提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规划协调小组,统一协调、规范湾区的能源开发、建设、消费,推动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绿色湾区。

  国家能源局在回复中透露,将适时启动编制粤港澳区域能源发展规划,依托“西电东送”大平台,加大粤港澳大湾区清洁低碳电力供应,推进重点领域电能替代,持续优化大湾区电源结构布局。

  张传卫在建议中提出,应当建立容错机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海上风电装备等战略型新兴产业。

  对此,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大力支持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和平台建设,认真落实能源领域首台(套)政策,推动开展大型海上风电、深水油气钻采、先进核电等能源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积极推进海洋平台用燃气轮机、6MW级海上风电机组、先进核电装备等海洋工程能源技术装备研制和示范应用,力争将大湾区打造成高端能源装备产业的集聚地。

  针对目前包括海上风力发电在内的新能源价格偏高,张传卫认为,清洁能源价格应当采取综合计算的方式,充分考虑其对资源、环保、经济拉动等的贡献。此外,广东海上风电已进入导入期向成长期的开发建设关键阶段,要持续稳步有序推进。

  对该问题,答复认为,海上风电技术难度大,目前在我国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电价退坡应稳妥有序推进。(记者 陈理 骆骁骅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