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霍启山:鼓励港澳青年参与大湾区建设

日期:2019-12-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广州南沙湾规划分享会举行,作为南沙湾开发、建设的参与者,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出席会议并接受记者专访,就南沙的规划发展、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霍启山与其父霍震霆一样,见证了这些年来南沙的巨大变化,并亲身参与到南沙的建设发展之中。作为广东省政协常委,霍启山积极参政议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调研成果,为广东省的发展建言献策。

  霍启山也十分关注粤港澳年轻人的未来,通过组建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国际青年发展联盟等组织,为青年群体提供个人发展和创新创业的平台。

  “我们思考的是如何鼓励港澳同胞,尤其是年轻人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希望在国家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下,港澳同胞可以作出新的贡献”,霍启山说。

  将广东的政策、信息传递给更多香港青年人

  2008年9月,在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霍启山获增补为广州市政协委员,从此开启了参政议政生涯。2016年1月,他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两年后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常委。

  “我一直认为,想提出建议必须首先深入了解,所以作为政协委员,我需要深入了解广州和广东的发展才能履职尽责”,霍启山说。霍英东集团在南沙有大量布局,霍启山也因工作原因,经常参加不同的考察和座谈会,深入调研并分析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霍启山看来,他兼有香港籍委员和青年委员的“双重身份”,作为香港爱国人士,坚定支持“一国两制”,支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对香港事务保持热心。作为一名青年人,他结合自己多年来日常工作和参政议政的经验,在2016年联合发起成立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每年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指数”,深入了解香港年轻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看法,分析青年群体的需求,形成的报告也会提供给香港和内地的政府部门作为参考。今年,霍启山成为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新一届主席。

  “很荣幸”,他用三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并说希望能够将多年来参政议政积累的经验、提案和想法,特别是来自粤港澳年轻人的建议,在这个平台上发挥出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也希望能够将更多广东的政策、信息传递给香港人士,特别是青年人群体”,他说。

  筹备国际青年发展联盟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其与香港、澳门建立创新创业交流机制,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共同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

  霍启山认为,当前国家为港澳同胞,特别是港澳青年人提供了大力支持,“现在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都已经通车,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交通网络已经搭建起来,我们思考的是如何鼓励港澳年轻人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今年4月,他曾以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执行主席的身份,担任“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5A行动”的香港团团长,带领一批香港青年来广州参加启动仪式。

  霍启山透露,目前正在筹备国际青年发展联盟,目标是将其打造为让中国年轻人“走出去”、将国外年轻人“引进来”的服务平台。他认为,青年人的学习、创业、就业需要更多发展机会,在这方面,国际青年发展联盟会帮助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相关扶持政策,坚持导入有益于青年发展的文化、体育、科技等多方面元素,让广大青年在平台多交流、多来往,启发思想,碰撞出更多火花。

  在他的设想中,国际青年发展联盟将在不同的青年发展基地和一站式平台,整合国内外关于青年创新创业的各类信息。如果想要在港澳或内地城市创业,一站式平台将根据创业者想从事的行业、目标、客户群,帮助他们了解不同城市的政策和优惠,从而选择最适合的城市。

  如今,国际青年发展联盟已经有了第一个现成的基地,即位于广州南沙区、成立于2007年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厂,“目前已经有不少港澳团队在该基地孵化,我们会帮助他们在市场落地”。未来,国际青年发展联盟将在内地不同地区成立基地,为创业团队提供包括资讯、技术、资金、政策咨询在内的支持。

  希望南沙对年轻人吸引力越来越强

  从霍启山的祖父霍英东开始,他们整个家族就对南沙有着很深的感情。1978年,霍英东注意到,南沙一带有着“珠江以西城市与香港及海外联系的理想枢纽”的特殊价值。1987年,霍英东正式提出大力开发建设番禺、南沙的设想。1993年,霍英东集团与当地政府合资成立广州南沙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此后20多年里,南沙被建设成为初具规模的滨海新城。

  如今,作为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的优势和潜力明显。这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节点。南沙水运、空运、铁路、公路运输网络发达,未来3到5年,将构建起与大湾区各城市主要枢纽节点的“半小时交通圈”。

  霍英东当年的“南沙梦”被后人坚持并逐步变为现实。作为霍家的第三代,霍启山非常关注南沙的发展,“这是秉承了霍老先生的理念,南沙是我们的家乡,是我们爱港、爱乡的出发点”。

  今年11月17日,全国最大的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启用,标志着广州国际邮轮旅游发展步入新的阶段。在霍英东家族三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南沙湾已初步成为南沙国际化最为浓厚的区域之一,发展阶段渐趋成熟。

  作为青年人,霍启山希望南沙建设得更有活力,对年轻人形成足够大的吸引力,“一方面南沙可以培养更多的本地人才,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来自香港的年轻人,通过南沙融入大湾区建设当中。”(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见习记者 曾美玲)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