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泛珠智库

四川省贸促会:“一会两展”背后的发展逻辑

日期:2022-08-17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8月的四川,骄阳似火。炙热高温下,另一种热度正持续攀升——8月17日—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四川省人民政府、世界贸易中心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

  以展会促经济,今年8月,四川还将先后举办第八届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以下简称“第八届成都汽配展”)、第七届中国(成都)智慧产业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七届成都智博会”),积极围绕汽车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国内外企业家、投资者共谋机遇、共享未来。

  抢抓窗口期,打好主动仗。短短一个月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省贸促会”)牵头高质量举办“一会两展”,这不仅是搭平台、抓服务、兴产业、促消费的超常规“打法”,也是今年以来四川省贸促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一个注脚。

  积极开展服务外资企业专班工作、搭建贸易投资平台、拓展国际联络网络、优化商事法律服务、加强营商环境监测……2022年,四川贸促系统奋力拼搏,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服务对外开放、服务外经贸和服务企业职能,积极用好贸促系统资源和平台,不断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助力四川国际经贸交流合作持续稳步前进。

  促进贸易投资强作为:积极谋划“一会两展”搭建平台扩展经贸合作空间

  8月连续举办的三场活动,将对四川相关产业发展起到“活血”作用——

  8月17日—18日在成都举行的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不仅将全面展示我国上市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突出业绩,分享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成绩和经验,还将以论坛对话、成果发布、项目签约、商务洽谈、配套展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交流拓展国际合作的方法和路径。此外,还将重点向上市公司推出各市(州)100个重点项目,投资金额超5000亿元,涵盖装备制造、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

  “上市公司作为我国企业的中坚力量,不仅积极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带领中小企业‘走出去’。”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论坛在川举办,将有效推动四川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界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进出口、工程承包和投资等合作,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

  作为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发生后成都迎来的第一个大型展会,第八届成都汽配展将于8月18日—20日举行。在展会合作方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光看来,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同打造的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巨大发展空间,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风口契机,这场为期三天的展会,不仅将为业界提供信息交流、行业推广、商贸对接及产业教育的全方位机遇,也将充分发挥展会的聚合优势和商贸纽带作用,促进区域汽车产业更快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目标。

  数字经济,是我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赛道。8月26日—28日在蓉举办的第七届成都智博会,将聚焦电子信息、信创产业、数字娱乐、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在汇集400家参展商集中展示最新技术的同时,还将举行“2022中国信创产业发展大会”“IGS·数字娱乐博览会”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助力四川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办展办会是促进贸易投资的重要手段,通过举办重大国际性会议、论坛和展览会,作为有效渠道和重要窗口,有助于加速‘会展+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产业活力。”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

  服务外资企业强实效:组建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 更好留住企业这座“青山”

  如果说办展办会为企业经贸合作搭建的平台是“硬件”,那么积极解决企业诉求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则是“软件”。

  今年6月,省政府在四川省贸促会设立了一支特别的工作队伍——四川省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该专班成立的目的很明确: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下,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受阻、预期不稳、国外订单减少、人员往来受限等共性挑战,建立外资企业诉求“直通车”,向政府反映企业的诉求和建议,及时推动解决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

  “外资企业在四川外贸总额中的占比长期保持在60%以上,是我省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省有外资企业近5000家,在川落户世界500强377家,去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33.6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为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班成立以来,省贸促会充分发挥牵头统筹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推动建立省市县整体联动机制,加快形成上下协同、左右贯通的工作格局。一系列举措有的放矢展开:深入重点外资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摸清外资企业底数;依托贸促系统商法热线,设立服务外资企业热线电话,在网站开设诉求直报专栏,多渠道收集外资企业困难诉求,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处置并向外资企业反馈;建立外资企业诉求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进行督查督办,形成省市联动、部门协作、定期研判、分类处置的工作流程。

  据统计,该专班自成立以来,已实地走访调研87家外资企业和商务机构,共收集146家企业反馈的392条信息,梳理筛选67家企业诉求114条,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13家(次)企业的16条中央事权诉求,转交有关市(州)和省级部门推进解决53家外资企业诉求97条,已有费希尔久安、莫仕连接器、福华通达等一批企业的47条诉求得到妥善解决或有效回应。

  “在我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节点,通过发挥贸促作用助推全省外资稳存量、促增量,以优质服务稳住留住企业这座‘青山’。”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在川外国商协会、外资企业的常态化联系,持续收集外资企业困难和诉求,积极协调跟踪推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稳住留住外资企业。

  赋能企业“走出去”强服务:提升商法服务、拓展国际联络“齐头并进”

  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今年上半年,全省贸促系统完成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1—6月,共办理各类商事认证2.05万份,同比增长10.6%。其中,签发原产地证1.8万份,同比增长15.0%,涉及出口金额37.29亿美元,同比增长86.1%;签发优惠原产地证5498份,涉及出口金额14.28亿美元,帮助企业减免关税约7139万美元,享惠额同比增长225.7%;提供商事认证咨询2500余次,发布各类经贸预警信息600余条……

  “推动新发展格局下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将扩大对外开放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贸促机构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方面,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大政策解读及运用、商事认证实务等培训,跟踪RCEP实施对外向型企业的影响,让更多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另一方面,不断强化调解、仲裁等功能,完善覆盖对外贸易全流程的法律服务体系,全方位助力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贸促会还获批设立中国贸促会营商环境监测中心,通过开展营商环境调研、政策宣介和培训、组织政企对话等,反映营商环境建设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积极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改善,激发企业释放发展活力。

  为推动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四川省贸促会还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建设更加完善、牢固的国际联络网来作支撑。今年上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四川省贸促会创新交流合作方式,邀请接待外宾26批次,线上线下结合举办“中国(四川)—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企业经贸洽谈会”等经贸会议,积极参与“哈萨克斯坦投资政策研讨会”等活动,通过视频方式与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的工商机构对接交流。同时,增设四川国际商会驻哈萨克斯坦代表处,与英中商业发展中心、赞比亚中华总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等,不断夯实国际联络基础。此外,依托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四川联络办等机构,发挥驻外机构前沿作用,加大力度推进“南向”开放。

  据了解,在2022年“下半场”,四川省贸促会还有更多“计划”,将始终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在8月连续举办“一会两展”的基础上,还将开展一系列境内外市场拓展活动,为涉外企业国际化经营开展合规“体检”,加速推进川渝贸促系统协同发展。(记者 锦舟)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