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产业园区 > 热门园区

广元经开区迈步“千亿级产业园区”

日期:2022-11-01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蓬勃发展的广元经开区。

广元经开区袁家坝铝产业园一角。

 (图片由广元经开区提供)

  时间的长河中,总有一些重要的时刻载入史册。1992年,在浩荡的嘉陵江与白龙江交汇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广元经开区”)挂牌成立,四川“北大门”迈开“工业强市”步伐。

  从市级开发区到省级开发区,再到国家级经开区——30年砥砺前行,30年厚积薄发,广元经开区走过不平凡的历程。2021年,广元经开区晋级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百强”之列,先后获评“中国绿色铝都”、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绿色产业园区、全国高性能工业铝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业化试验基地。

  30年发展主旋律

  一个“拼”字贯始终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广元经开区30年发展的主旋律。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广元经开区坚定拼经济、拼项目、拼产业的主题主调不动摇,坚持拼产业抓项目、拼环境优服务、拼作风强担当。

  一个“拼”字贯始终,不仅是广元经开区快干大干抓发展的生动展现,还是广元经开区砥砺前行三十年,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写照。

  ——30年来,广元经开区勇争一流,一步一个台阶跨越发展。2015年以来,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由19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0.6亿元,连续跨越4个百亿元台阶,累计增长210%,占广元市总量的38.3%;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增速居广元市第一,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2%,创历史新高。

  ——30年来,广元经开区不断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奏响时代强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21年,技改投资实现40.7亿元,占广元市的31.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4.2亿元,增长28.7%。2021年,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全国第94位,较2020年上升7位。

  ——30年来,广元经开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孵化一批大项目、大企业。目前,有入园企业16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7家,“四上”企业增长到205家,成功培育出一家产值超100亿元企业。

  ——30年来,广元经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比1992年增长了30多倍,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学前三年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分别达到90%、100%和90%。

  ——30年来,广元经开区面积持续扩大,辐射力不断增强。1992年规划面积8.58平方公里,1993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列为省级开发区,批复规划面积19.6平方公里。2012年12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广元市委、市政府将利州区盘龙镇全域和利州区宝轮镇、昭化区昭化镇部分村(社区)委托广元经开区管理,直接建设管理面积112平方公里。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考场

  一个园区就是一个赛区

  制瓶、灌水、加盖、贴标……一瓶瓶纯净水从流水线上蜿蜒而出,经过打包装箱,将运往西北、西南的广袤市场。自从1997年落户位于秦巴山区的广元,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加快发展,年产值达到50亿元,年产量稳居娃哈哈集团全国80个生产基地中的前三位。

  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是广元经开区紧紧抓住项目投资“牛鼻子”、产业发展“链条子”、营商环境“心窝子”的缩影。

  项目是经开区的灵魂。广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友仁说,“没有项目的经开区不是真正的经开区”,而项目主要来自招商引资。

  近年来,广元经开区每年签约落地项目近百个。对地处革命老区、盆周山区的广元经开区来说,招商引资项目不仅带来资金,促进产业的“化学变化”,也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倒逼机制之变、服务之变。

  “人人都是项目投资招商员,个个都是营商环境监督员。”广元经开区在招商引资中高度重视“人”的作用,形成了领导带头招商、在外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专班招商的格局。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考场,考的是干部服务产业企业的创先争优意识,一个园区就是一个赛区,赛的是项目建设投产的速度和效率。

  去年10月以来,广元经开区创新推行“领导牵建、政园合一、扁平管理、聚力攻坚”工作机制,组建5个园区聚力项目和产业攻坚指挥部,选派128名党员干部下沉园区,聚力聚焦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就近就地为1600余家企业和项目服务。

  每月一次集中开工活动,每月一次项目投资“拉练评比”流动现场会,每月一次项目企业困难问题面对面会商会,人人围着企业转,每天问题不过夜……这是广元经开区5个园区指挥部聚力项目和产业攻坚的常态。

  “厂区门前的道路过去没有路灯,今年年初企业反映问题后,广元经开区协调电力、交通等部门及时安装。”四川君安天源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合勇说,现在晚间加班出货,明亮的路灯让车辆驾驶员、工人感到安心、暖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企业青睐,不断变优的园区环境赢得群众好评。围绕“吃、住、行、购、娱、银、医、保、教”9个方面,广元经开区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功能,一个个工业园区变成一个个产业新城,“园区成片、产业成链、企业成串、服务成线”正变为现实。

  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

  做大做强“五朵金花”

  因受极端天气影响停产的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这段时间正在忙着复工复产,同时,这家绿色水电铝企业还在加快实施年产5万吨高纯铝材项目,谋划推进高纯铝下游高压电容器铝箔、高性能导线、集成电路基板等项目。

  9月以来,走进广元经开区,处处可见拼经济搞建设的火热场景:总投资55亿元的广汇四川广元综合物流基地项目加快场平、白龙湖饮品二期小分子苏打水项目投产出货、元铝新材料2条新生产线投入试生产、万顺中基2条铸轧生产线竣工投运……

  坚持“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思路,广元经开区建成五大产业园区。袁家坝铝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绿色循环再生铝、中高端铝制品制造产业;秦巴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药材、药品、药械、药贸、药养产业;盘龙空港产业园区主攻数字经济、临空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服务业;石龙工业园区重点发展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产业;下西现代产城融合园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业和城市深度融合产业。

  五大产业园区犹如“五朵金花”,镶嵌在广元西郊1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构建起“3+2”产业体系:铝产业、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业两大重点培育产业。

  作为“中国绿色铝都”和西部重要铝基材料产业基地,广元经开区铝产业围绕8条主链及18条细链,大力发展高端铝材料和铝精深加工产业。目前已入驻涉铝企业58家,建成61.5万吨电解铝、40万吨再生铝产业集群。规划到2025年实现产值750亿元,到2030年实现产值1600亿元,到2035年,工业总产值迈上3000亿元台阶,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

  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持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广元经开区瞄准新型工业化“智能”“循环”两个赛点,努力达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经济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的实效。

  “回看30年发展史,广元经开区书写了一段敢为人先的创业史、一段勇立潮头的奋斗史、一段干在实处的发展史。为之奋斗过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段历史的创造者、广元工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广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杜剑说。

  回望来时路,整装再出发。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广元经开区勇做改革“尖兵”、发展“勇士”,大步朝着“千亿级产业园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目标迈进。(向燕)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