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产业园区 > 热门园区

玉溪高新区:千企竞秀破浪行 热潮涌动挺脊梁

日期:2022-10-20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乘风破浪,十年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云南省继昆明高新区后的第二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溪高新区扎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聚集卷烟及配套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走出一条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之路。

  2021年,玉溪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571.44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为741.78亿元,非烟工业总产值为210.2亿元;财政总收入为13.43亿元,园区营业总收入达1053.22亿元,迈入千亿级园区行列。

  立足优势谋发展

  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建设厂区……玉溪高新区龙泉工业园区内的云南坤天新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一期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我们今年4月来到玉溪,9月开工建设,年底部分车间建成后就可以投产。”提起项目的快速落地,该公司副总经理宋书乔对玉溪的“保姆式”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当地免费为我们提供的办公地点就在玉溪市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专班办公室隔壁,有任何问题都能立马对接解决,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据了解,凭借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玉溪高新区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中锚定新能源绿色电池产业链,紧抓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黄金期,通过外引内培,强化服务,牵头市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专班工作,着力打造全新千亿级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签约8户,2022年开工6户,项目总投资236亿元,分别是:山东丰元20万吨磷酸铁锂材料、恩捷股份16亿平方米隔膜、河北坤天15万吨石墨负极材料和5万吨硅碳负极材料、亿纬锂能10GWh动力储能电池、云南烨阳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云南冶钢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开工的6个项目按现行市场价计算。预计2023年产值达884亿元、税收达61.59亿元,到2025年,按照现行的市场价计算,预计产值可以达到2700亿元,税收达182.19亿元。

  “我们积极推动卷烟及配套产业转型发展,强化技术创新、配方改进、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实现了向液体包装盒、食品包装膜、农用防伪技术等民用市场的拓展。”玉溪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亚东介绍,围绕红塔集团的发展,玉溪高新区着力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卷烟配套企业,截至2021年共有规模以上卷烟配套企业12户,涉及卷烟生产、烟草育种、烟叶化工及香精香料、降焦减害技术、包装材料及印刷技术、防伪技术等20多个领域,玉溪高新区已成为国内卷烟配套企业的重要聚集地之一。含红塔集团,2021年卷烟及配套产业完成产值545亿元;2022年1至6月完成产值344.03亿元。

  走进位于玉溪高新区研和工业园区的云南太标集团,新建成的数字化FMS柔性生产线已经在自动化小件加工车间开工,机械臂在操作人员的监测下自由地在智能导轨上来回运行,为数控机床更换刀具,提取加工部件并进行装夹,实现无人制造。

  太标前行的成绩,彰显着玉溪高新区形成以数控机床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脚力。十年来,玉溪高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储备和铸造产业基础,高标准打造数控机床产业园,集聚正成工精密机械、华溪数控、太标等12家数控机床规上企业,形成年产2万台光机的生产规模,成为全国最大、品种最全的专业化机床光机生产制造基地。

  数据显示,2021年,数控机床产业生产数控机床铸件6.47万吨、光机1.35万台、数控整机2353台,实现工业产值25.61亿元,同比增46.1%,占全省数控机床产业工业总产值的50%,成为云南省数控机床产业的重要支柱。

  玉溪疫苗产业园目前已聚集沃森生物、九洲生物、泽润生物、嘉和生物等知名疫苗生产企业,其中沃森生物和嘉和生物已成功上市,疫苗产能在全国名列前茅,是目前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疫苗产业园。十年来,玉溪高新区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生物资源优势,以培育大企业、发展大品种、打造大品牌、构建大基地为核心路径,积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集群,2016年成功获批“国家火炬玉溪高新区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2021年8月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全国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2021年,园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完成工业产值98.43亿元,同比增长47.2%,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聚才引智万鸟归

  “从场地使用到带领我们联系对接工商、税务等部门,以及各方面的政策辅导,还有支撑我们专利申报、参加各种企业竞赛,云科玉溪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让我们这些青年创业者极具安全感的同时也感到温暖。”云南滇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技术总监周志明提起团队的发展历程,对玉溪高新区的帮助满怀感激。

  乘着云南涌动的创新之风、效能之风,玉溪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建成县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玉溪高新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并于今年5月启动试运营。

  玉溪高新区科创办主任周继军介绍,该平台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由云科玉溪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公司代运营,目前已引入包括云南省高促会、曙光云计算集团、炳森环境、昆明鸿昊知识产权、海德国际认证在内的十余家优质服务商,服务内容涵盖创业辅导、知识产权代理、高企培育、财税筹划、体系认证、科技成果转化转移等,可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申报辅导、企业困难问题帮办和流转反馈、企业需求收集解决和资源对接等服务,贯穿企业从0到1整个生命周期。

  今年5月底,由云科玉溪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玉溪高新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联合举办的“省市级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解读会”顺利举行,共吸引园区内外30余家企业参与。

  解读会上,导师针对近期出台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加强双创孵化载体建设八条措施(试行)》《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四项通知文件,从企业发展入手,聚焦相关条款,筛选重点内容,解析涉企政策申报条件、奖补措施,着重普及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重要性,让企业把握政策“及时雨”,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会后,与会企业参观玉溪高新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对窗口平台建设背景、服务功能、服务内容等进行充分了解。企业们对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成立的窗口平台表示充分认可,希望今后借助窗口平台的聚合服务,一站式办理企业业务,同步挖掘和延伸企业创新力。

  目前,平台已举办3场服务活动,联动孵化器内助企服务员,实地走访企业9户,累计惠及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企业50余户。

  今年9月,玉溪高新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活动周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职’等你来 就创青春”直播带岗活动、“创客荟萃 慧见阔论”CEO访谈直播间、“产学研用聚创融通”技术成果对接会、“创享致远创启同行”新创业成果推介会等一系列延伸活动,进一步促进玉溪市及玉溪高新区双创服务工作向纵深推进。

  “这十年,我们始终坚持内培外引,固本夯基,把双创平台建设作为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打造国家创新型园区的重要抓手,自主建设了云科玉溪高新众创空间、云科玉溪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与云南启迪、猪八戒网、中科产业联盟、京东携手合作,搭建了启迪众创空间、中科(玉溪)创新园钛领众创空间、猪八戒玉溪园区、京东(玉溪)新经济产业园众创空间等5个创新创业平台。”马亚东介绍,“科研—在孵—毕业—加速—产业化”规模阶梯式培育发展模式在高新区初步形成,截至目前,玉溪高新区累计培养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双创载体数量和质量走在全市前列。

  2021年,云科玉溪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新增知识产权75项,相较2020年,同比增长208%。孵化器以“知识产权—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发展路径,聚焦知识产权企业成果保护及运用,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免费指导,高新技术企业“1对1”精准服务,进行知识产权筹划,保护企业创新成果。通过对知识产权有效保护和利用,充分吸收创新发展成果,聚集、整合一批具有“高”“新”特色的科技企业。目前,孵化器入驻企业6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

  此外,孵化器拓宽服务范围,探索可持续发展。嫁接第三方专业服务,同步为市内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延伸服务。目前已为中汇电力、玉药生物、永兴元科技等50余家企业申请70余项知识产权,各类资质30余项,协助申请各类专项资金超3000万元。

  做好服务贴心人

  “一直以为办理营业执照注销手续会很烦琐,没想到今天过来一次就办成功了。”走进玉溪高新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个体户胡晓丽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点赞。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近年来,玉溪高新区以营造市场化、规范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和“1对1”企业服务,率先在全市推行新开办注册企业免费刻制3枚印章的便企服务,探索试点“市区两级联动企业服务”、开办企业“一窗通”等组合型工作机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83%,高新区28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已经上线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玉溪高新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柴立知介绍,2021年3月,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联合玉溪市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开展“1对1”+“市区两级联动”帮办代办服务。通过“1对1”+“市区两级联动”企业服务的持续推进,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一期4万吨)、特种纸生产线及电化铝生产线项目、印刷业务改扩建项目、移动玉溪双活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在这片土地上孕育成长,玉溪高新区以温暖贴心的服务切实保障着项目的顺利落地、投产,让玉溪高新区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以前公司刚落地玉溪的时候,这附近就只有几个小馆子,现在不但建起科技公园,还建成高新小学,解决了公司员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回忆起玉溪高新区这些年配套服务的提升,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競深有感触。

  为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盘活土地资源,实现传统产业园区转型及创新创业空间嵌入。2016年,玉溪市成为全国首批58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试点之一,全省共有两家试点单位,分别是玉溪市和普洱市。(记者 李苏榕)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