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产业园区 > 热门园区

这里的蔬菜4小时能端上香港餐桌

日期:2022-08-2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贺州市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图为该市八步区铺门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采用自动灌溉喷淋系统,实现了土壤适度监控和智能化管理种植,大大提升了蔬菜品质。

  

1月28日,在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供港蔬菜基地,村民忙着采摘新鲜蔬菜,保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

  

对发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蔬菜进行质检,是企业生产销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8月16日,“秋老虎”依旧威猛。在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田埂将土地整齐分格,像一块块彩色拼图。

  “这里就是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了,今天清晨刚采摘了一批特级毛节瓜,毛刺根根挺立。”贺州农投集团正地公司副总经理袁蕊说,这里供港的蔬菜基本都是当天采摘装车运输,上午摘的瓜菜傍晚就能进到大湾区市场。

  “贺州的水土光热非常适合种植蔬菜,是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袁蕊告诉记者,该示范区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定位,以生产豆杯、毛节瓜、丝瓜、菜心等粤港澳热销蔬菜为主,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

  “我一般是每天上午11点过来拉货,4个小时后蔬菜就能送到香港。”配送员蒙明弟说,蔬菜全程冷链运输、自动送检,效率很高,能保证香港市民吃到新鲜蔬菜。

  八步区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是贺州市重点打造的“东融先行示范区”。以供港稻菜种植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采取稻菜轮作模式,即一年种一到两季水稻,水稻收割后利用冬闲田发展蔬菜种植。

  2011年,贺州市正地发展有限公司铺门种植基地建立。随着产业建设力度加大,为让更多蔬菜销往粤港澳大湾区,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农户收益,2017年,该市提出开展供港蔬菜“直通车”项目建设。

  “我们与农科院不断深入合作,通过进一步了解农作物的习性提高蔬菜生产品质,并向种植户传授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方法,提高蔬菜的存活率。”贺州农投集团正地公司工作人员黄涛介绍,为了保证供港蔬菜的品质,基地与广西农业科学院、贺州农科院合作开展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研究项目。

  建设冷库,配套制冰机、冷藏车等冷藏保鲜设备……基地为种植户开展集中连片标准化生产托管服务,将现代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农业生产全过程,涵盖土地托管、育苗育种、农机服务、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多个环节,服务面积达1.5万亩,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同时,还借助全程可溯源的专业技术让客户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经过10年的发展,基地现已探索出以基地化、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为保障的“基地示范+龙头企业带动+订单大户+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模式。通过分片网格化管理,与合作社、种植大户之间签订稳固购销合同,借助技术培训、标准种植、新品种及新技术的推广,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示范区为种植大户、大学生、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主体组织联合培训8场,培训523人次。

  “我们割菜是按斤来算,每天能收入200多元,不用像从前一样到广东打零工,既可在家照顾老人、小孩,又可赚钱。”铺门镇农户翟光别满意地说。

  2019年以来,示范区共引进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31家,创造就业岗位2235个,促农增收30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超350万元。

  “我们现在的蔬菜体量在不断发展壮大,下一步打算以示范带动为主,通过农业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在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同时,打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市场。”八步区村民们谢送告诉记者,现在他是正地公司销售部的负责人。2018年底从广东返乡后,他便投身农业成为一名“新农人”。

  如今,八步区东融供港蔬菜基地年产蔬菜达4.73吨以上,产出产品均统一以“贺州蔬菜”商标销售,2021年产值3.36亿元,其中80%以上畅销粤港澳地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基地先后被认定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自治区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广西星创天地、广西供港(出口)示范基地、广西生态农场、广西千家高标准高质量农产品示范基地、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记者 夏晓云 通讯员 杨小琴 莫丽祯)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