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主动担当树形象 融合共绘同心圆

日期:2020-09-22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福建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发表主题演讲

曾武华:疫情期间,福建东南网记者报道推进,最终解决了学生用书难的问题

  大家好,很荣幸受主办方邀请在此作主题演讲,今天我就简要谈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

  东南网是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的福建省官方新闻门户网站,在突发卫生公共事件面前,把握意识形态正确方向,守好网络舆论主阵地,是我们主流媒体的使命。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网站抢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落点,主动践行四力,用融合思维、鲜活语言、典型形象,积极塑造“福建形象”“中国形象”。

  全面讲好战疫故事,当好信息传播的“瞭望台”

  新闻传播力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战疫”报道对我们来说是重大挑战,也是练兵机遇。东南网全员坚守岗位,通过全媒体报道、多渠道传播,充分反映社会各界与疫情“搏斗”的生动场景。

  2月,“钻石公主”号邮轮有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新闻震惊世界。东南网日本站站长、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带领团队,参与了协助中国乘客(主要为港澳同胞)包机撤离返港行动。我们抓住热点,利用前方独家一手信息,通过三波联动报道(包括前期特约记者、总网记者协作全球首发,中期福建省内媒体同步推送,后期国内外媒体、商业网站广泛传播,发布原创系列稿件16篇、短视频16条,福建日报刊发特别报道4篇),成功策划了以“走,咱们回家”为主题的“爆款”报道,掀起了国内外网友关注热潮。报道先后被国内超500家的媒体、网站,以及20余家境外媒体转载引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媒体转载超1亿次。省委宣传部邢部长也在东南网演播厅联线慰问了刘丹蕻。

  1月至今,东南网发动全网记者及海外站点力量,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在1月23日上线《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后,制作了大量的专题、图解、海报、H5、短视频,还联合宜昌新闻网开设共同抗“疫”专题,为福建力量、湖北力量、中国力量点赞。

  报道中我们善用视频手段,参与直播联动360余场,发布短视频660余条,运用AI虚拟主播“小晴”……总观看量达2.5亿。

  至4月底,东南网全平台防抗疫情稿件超7万篇,总阅读量超3.4亿。

  正确进行舆论引导,当好网络生态的“安全阀”

  信息时代,流言止于公信力。疫情阴影下,媒体更有义务驱散网络“雾霾”,引导舆论到正确轨道上来,让主流媒体掌握话语权,让网络谣言失去生存空间。

  对我省21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做到直播场场不落,高效整理报道,福建春季开学时间推迟的抖音视频,上线24小时内播放量达648万。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发布文章575篇,多篇原创被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福建日报微信等转载引用,发挥出了谣言“避雷针”作用。

  同时做好网评引导,数百篇网评文章、漫评作品中有11篇原创被中央网信办推送。

  我们还利用舆情监测系统开展全网监测,向省委、省宣、各厅局提供舆情报告500多篇。为政府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当好城事民生的“服务站”

  疫情发生后,我们走访权威人士,制作防疫小视频、复工手册开展科普宣传,为有效防控打好“预防针”。

  为助力公益,我们推出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双”平台。先是整合电商、远程医疗等资源,率先打造了“福建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平台”,得到省内107家政务新媒体联合推广,随后又上线“闽侨同胞携手防疫公益服务平台”,向全球近千个侨团和3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推广。

  媒体即要当好“传声筒”,也要做好“调和剂”。得知家长求助后,记者多方联系、报道推进,最终促成教育部门、快递企业合作,解决了学生用书难题。此外,还联合海峡网、闽南网,开展领口罩、扶贫助销活动,为践行社会责任贡献主流媒体的力量。

  疫情还未真正过去,我们既然选择了新闻这个“远方”,就要扛起新闻人的责任和担当,在时代的激荡中,守住初心,拼搏创新,让新闻理想绽放永不褪色的光芒。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