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疫情防控,钟南山在泛珠论坛上总结出四大经验

日期:2020-09-25 来源:新快报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4日,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简称"泛珠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泛珠 "9+2" 各方政府共同主办,广东、湖南两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 " 智领大健康 携手共发展 " 为主题。

  论坛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 共和国勋章 " 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致辞。钟南山表示,今年的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是在全国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形势下举办的,具有特殊的意义。" 在大灾大疫面前,什么是最基本的民生?什么是最高的人权?那就是生命,而且是健康的生命。" 钟南山指出,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是世界最低的。跟美国相比,我国的患病率比美国低 77 倍,死亡率低 44 倍,这就是我国高举 " 生命第一 " 的旗帜取得的一个伟大成就。

  论坛上,钟南山同时宣布《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据钟南山介绍,该报告是在泛珠秘书处、"9+2" 各方泛珠办和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钟南山团队携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州健康城市促进会等单位,对 "9+2" 各方卫生健康合作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深调研而形成的。这份报告主要由健康产业、智慧医疗、园区服务、康养旅游、健康生活、开放合作等六个篇章组成,既是对泛珠 "9+2" 各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成果展示,也是对近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工作的探讨分析,更是为下一步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钟南山说,通过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使我们对如何促进人类的健康有了一个更新的理解。" 具体来说,我的体会是:第一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各种影响大家健康的慢性病,我们的战略必须更加强调预防为主。健康的生活制度、健康的环境、健康的心理,以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不得病、少得病,或者说顶多得小病的关键。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更加深入到今后的医疗卫生工作实践中。" 钟南山说。

  第二,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5G 技术、云平台等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我们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以及精准诊疗提供重要保障。第三,要更加重视举国同心的精神,泛珠三角区域必须加强思想和技术上各方面的团结。第四,要更加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在 "9+2" 泛珠三角区域有很多独特的中药药材,有一些在本次的抗疫防治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发扬。(记者 麦婉诗)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