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致辞

日期:2020-09-22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网络媒体责任与创新研讨会的讲话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 张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云端”,参加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网络媒体责任与创新研讨会。在此,我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巨大的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此期间,网络媒体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担当,在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视频致辞

  泛珠三角区域是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全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核心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区域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区,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在泛珠三角区域深化合作过程中,网络媒体在讲好“泛珠新故事”、扩大“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品牌影响力上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值此网信部门与泛珠网络媒体共商泛珠区域媒体发展之际,我希望各网络媒体继续秉持社会责任,不断开拓创新,共同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泛珠三角区域主流网络媒体强化责任与使命意识,充分展现顺时应势的媒体担当,成为正能量传播的主渠道。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希望各网络媒体按照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把握网络传播规律,针对网民关切热议,精心开展热点引导,积极传播科学知识,充分报道进展成效,确保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权威性,不断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网民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形势,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二是弘扬抗疫精神,讲好泛珠区域合作新故事。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道不仅考量着媒体的责任与担当,而且直接反映媒体融合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希望泛珠主流网络媒体广泛联络,聚合力量、联动协作,加强区域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推动区域间媒体产业合作,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态势,加强共享信息资源,充分挖掘鲜活素材,不断打造优秀作品,生动讲好泛珠新故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将其转化为推动泛珠三角区域联手抗击疫情,合作协同发展的磅礴动力。

  三是借力技术创新,探索媒体协同合作新模式。当前,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大数据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学,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宅经济”等无接触经济蓬勃发展,有力对冲了疫情给经济社会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希望各网络媒体顺应信息时代发展大势,结合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目标,拓展新空间,构筑新优势,充分利用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不断探索创新媒体间协同合作体制机制,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携手构建泛珠三角区域新闻信息服务新格局。

  同志们、朋友们,我相信此次“云端”研讨会是一次网络媒体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难得机会,一定能够碰撞出泛珠区域媒体之间交流发展的新思路。最后,预祝此次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网络媒体责任与创新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