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泛珠合作,谱写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0-09-21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8日,以“共享海南自贸港机遇,推动泛珠区域联动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泛珠合作又一次开启新篇章。

  从2004年开始,泛珠合作各方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聚会”,通过这样的一次次“聚会”,各方不断增进了解、加强合作,逐渐建立起了共生共赢的经济体系。这个面积占全国五分之一、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区域,正精彩上演着“9+2”>11的生动剧情。

  深化泛珠合作,凝聚发展共识。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如何实现更好发展,是每一个地区都在思考的问题。通过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平台,各地区不断碰撞发展思路和理念,不断统一发展思想和共识,定期跟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这样一来,泛珠区域合作平台就成为了共识的粘合剂和发展的加速器,坚定着各地发展的信心,也拓宽了各地发展的道路,有利于各地更好地把握现在、赢得未来。

  深化泛珠合作,实现借势发展。泛珠三角区域包括9个省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11个地区可谓是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长处,学习别人的长处为自己所用,就能使自身获得更好的发展,与此同时也能提升整体实力。今年泛珠合作会议的主题是“共享海南自贸港机遇,推动泛珠区域联动发展”,显然就是借助海南自贸港实现更好发展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来说,泛珠三角区域承载着“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政策利好,拥有着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四川、福建6个自贸区,相互之间借势借力,不断实现取长补短,区域内各地必定就会有更好的发展。

  深化泛珠合作,形成发展合力。关起门来搞发展是不现实的,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如此,对于一个省区来说也是同理。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泛珠三角地区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和特色,以地缘相近、情感相通为基础,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不仅能够实现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能够以聚指成拳的合力共同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共同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合力聚,实力强。坚持用好泛珠会议这一合作平台,把合作的举措谋得更实,让合作的项目落地更快,将合作的思路拓得更宽,泛珠三角区域明天的发展成绩势必会更加灿烂辉煌!(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桓秋瑜)